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08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度,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落实责任分工,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有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度,市工商局在市政府网站和市工商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30余条。扩大政务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围绕群众关注事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市场监管、消费分析等部门职能信息公开。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系列政务公开和宣传报道,通过“3.15”晚会和新闻发布会曝光典型案例,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市政府网站、市工商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雅安日报等媒体,发布消费者投诉统计分析、消费调解案例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宣传消费维权。发布雅安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和抽检结果。宣传、公布雅安市今年新增驰名商标和国际商标,公布雅安市2018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名单,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我市品牌建设和经济发展。

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雅安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对市工商局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发挥工商职能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行宣传和解读。及时宣传和解读工商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解读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公布相关案例。积极宣传市工商局推动的银行网点导办营业执照、牵头开展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三十三证合一”、商标便利化改革试点等相关工作。

按规定公开“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及时公开市工商局开展“商标富农”、产业扶贫、联合企业公益扶贫等脱贫攻坚信息,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二)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是及时将全市所有登记的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信息即时推送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今年通过核查,将131户企业列入“即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公示。二是市级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每月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新登记市级企业的机构代码信息,已公布600余条企业代码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促进企业自律。三是做好企业年报工作。全市企业年报率达到99.37%,名列全省第3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9.93%,名列全省第2位,被省工商局通报表扬。四是做好“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名录库,全市对898户企业启动了“双随机”监管模式,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做好“多证合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等内容的公开工作。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办事项达86%,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全市通过简易程序注销企业482家,占全部注销企业的51.39%。

(三)围绕保障民生,推进各项便民利民信息公开。

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公开2件牵头办理的答复政协提案的全文。集中力量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组织开展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做好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及时公开抽查检验结果、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房地产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

(一)大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通过召开“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举办“绿美雅安 放心舒心 2018雅安市3.15主题公益宣传晚会”等方式,公开典型案例、消费维权等相关信息。加强与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加强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在雅安日报宣传版面就达到13个版面40余篇。编发市工商局简报60期。主动公开工商部门亮点、重点工作,主动公开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宣传发布商标注册知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多证合一”,以及工商部门相关文件、法律法规的解读,发布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放管服”改革相关信息,在威慑违法经营行为、服务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提升工商部门形象、展示雅安发展新成就上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加强12315热线平台建设,12315投诉平台等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7610人次,调处率达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268余万元。二是运营我局微信公众号“雅安工商”,制定政务微信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工作机制,确定人员分工,用公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发布群众和服务对象关心的服务类信息、政策法规解读及工商工作动态。三是加强市工商局网站服务栏目建设。维护和优化“办事服务”栏目。网站主页建立了“局长信箱”专栏,及时处理投诉和咨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分解目标任务,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督促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负责主抓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明确人员负责图片采集和政务信息报送,由局信息中心负责市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技术保障和日常管理,全局形成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作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基本做到了各类政务信息的及时、完整、规范的更新。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积极参加市级部门主办的政务信息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及归档等环节规范程序。今年无信息公开申请。在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已有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严格遵守《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文处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关于做好政务微信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范,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政务公开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