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3-07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共在市党政外网公开信息700余条,被采用685条,在党政内网公开信息并完成约稿600余条,牵头生态环境栏目完成信息公开90余条,对要求应公开的各类栏目的信息,均全部按照要求依法依规公开。共编发简报41期,完成信息约稿52篇,其他信息先后被中国林业网、省林草局网站刊登500余条次(中国林业网站160余条次,省林草局网站270余条次),本局网站刊登680余条次,各级公安网刊登1500余条次,搜狐、新浪、北纬网等互联网网站刊登转载700余条次;在《绿色时报》《四川日报》《绿色天府》《雅安日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电视、报刊、杂志刊登、播放各类林业信息报道2800余条次,发布微信320条,微博413条,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信息公开目标任务,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林业工作的关注、理解、认可与支持。

二、强化政务公开保障

(一)强化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利用党政内外网、林业官网、报纸、杂志、北纬网、微博、微信和QQ群等平台,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重点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出台的涉及林业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并对贯彻落实情况以简报、信息等形式进行公开。三是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感恩教育》专题栏目,以及《工作动态》《县区动态》《政策法规》《重点工程》《规划资金》等重点工作专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680余条次。未收到过涉及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

(二)完善制度机制。一是严格执行保密措施和制度,并在本局网站上公布。二是设置信息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严格实行四级审核制,最大限度确保信息的内容准确、公开及时、覆盖面广。三是根据群众需求和关心的重点工作,将生态修复、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基层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林农的期盼等方面的文件、措施和成效,及时进行公开。四是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向申请人进行公开。

(三)强化工作措施。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与林业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雅安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和对县(区)的指导。今年,我局先后多次与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雅安日报社、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林业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

(四)加强业务指导。切实加强对全市林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指导,明确要求各县(区)林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市局明确的工作重点,年内全市林业公开涉林政务信息不少于500条,其中生态环境类信息公开不少于80条,对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经过审核可公开的均要求进行了公开。同时,通过会议、培训、电话、QQ群等对各县(区)林业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定期通报信息公开排名,年终进行通报表扬等。年内,对林业系统6个信息宣传先进集体及2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了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全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27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牵头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内容涉及生态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针对新的问题、新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公开情况。严格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坚持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对我局主办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办理并对结果进行了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着力研究健全完善林业政务信息激励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坚持周统计、月通报和季度考核,有效激发信息撰写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纪律和程序,确保信息质量。

(二)进一步提高采编能力。深入开展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研,组织开展针对性集中学习培训,多岗位锻炼提升等,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好、群众信赖的政务信息采编队伍,有效提升林业政务信息采编和公开水平。

(三)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深入推进林业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平台,强化信息宣传公开和引导;构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信息员体系,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网站的维护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准确和全面;加强网站、网页、微博、微信的安全巡护,强化舆论引导,确保信息公开安全有序,不断提升林业系统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