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发动春季攻势,巩固提升科技扶贫开局成效明显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3-07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制定攻坚方案,组建完善脱贫攻坚队伍,整合资金资源,通过强化攻坚措施,深化扶贫机制模式,科技扶贫春季攻势呈现出“早、强、大、实”四字特征,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谋划“早”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冲刺之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领导批示精神,做好全市科技扶贫工作,局领导提前谋划,一是召集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邀请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站长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会,总结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科技扶贫工作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二是局领导亲自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各县(区)调研科技扶贫相关工作,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提前拟定了科技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的科技扶贫工作找准方向,确定目标。

二、扶贫队伍力量“强”

全市组建了3支科技扶贫攻坚队伍,实行百名干部大作战。一是调整全市“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筹协调指导全市科技扶贫专项工作;二是调整科技扶贫“联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开展科技局联村帮扶工;三是全市建立了8个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实现了由146名特派员对261个贫困村的全覆盖,围绕我市“5+3”产业发展和“3+1”产业带建设,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开展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服务。

三、资源整合力度“大”

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发展产业是科技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市财政没有专门安排科技扶贫专项资金预算的情况下,科技扶贫坚持“一盘棋”,发挥聚合作用,统筹整合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切实做到了“真统筹、实整合”。一是积极争取省级插花式科技扶贫项目,目前已确定项目资金29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70%;二是围绕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组织实施市本级重点科技项目,目前征集到科技扶贫项目40余个,下一步组织专家评审后实施,确保科技扶贫项目资金足额到位、发挥效益;三是充分发挥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的作用,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培育壮大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提升贫困村,实现增收致富。

四、联村帮扶措施“实”

针对贫困村实际,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廖明安教授在名山区马岭镇余沟村开展科技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脆红李和柑橘等水果的种植技术;二是局领导带领20余名科普工作人员组织送知识下乡,活动中发放了科普知识、疾病防控、科学种养殖、安全知识等各类科普资料3000余册;三是组织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邀请了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3名农业科技专家坐镇,开展农业领域的科技咨询活动,为农民群众解答种养殖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咨询、观看。

科技扶贫春季攻势成效明显,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开了好头,下一步我局将在努力深化科技扶贫模式上下功夫:一是继续搭建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县级农技服务中心和分布式服务站的建设,搭建农技推广服务平台,促进成果、专家等科技要素在平台上聚合,服务于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二是完善三级科技服务体系。县(区)设立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根据需要设置乡(镇)服务站,完善“雅安服务总站—服务中心—服务站”三级科技服务平台,形成新型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三是深化“校、地、企”深度融合。在联合机制方面,强化市校之间联合,在资源整合机制方面,强化市校双方资源和工作的集成,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种民办科技服务组织、龙头企业、业主、专业技术协会等多种主体的作用。四是打造经济共同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形成“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科技特派员+农户”等多种形式的经济共同体,为当地以及周边地区提供最有针对性的发展指引和科技支撑,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