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五严”要求 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机制——雨城区释放贫困户居有其所最暖温度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严格审批,精准确定危房改造对象。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紧急通知》(川脱贫办发{2016})11号)等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存量和等级信息调查、改造对象逐户核实和公示工作,锁定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和条件,编制了《雨城区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规定了审批程序,规范了改造方式,确保部门职责分工、改造对象审批、改造过程监管和资金补助有章可循。

同时,严格按照“两级公示、三级审核”要求,也就是说,一户居民,从申请改造危房到被确定为改造对象,需要经过五次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对象公开、改造方式公开、民主评议结果公开和审批结果公开,在全程接受监督中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二、严控程序,实施危房改造建设。在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一是按照农户申请、村组评议初审公示、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的基本程序,根据认定结果实施危房改造,对C级危房户进行加固维修,对D级危房户进行住房重建并确定补助方式及标准。二是加强乡镇主要干部、建房户、建筑工匠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使其熟悉基本结构设计和关键部位施工要求,规范建房行为,指导建房户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三是每户改造前分户制定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确保改造后的房屋安全稳固、功能合理、质量达标。

三、严密组织,形成完善责任体系。区住建局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牵头单位,每年根据省、市下达的改造计划分解下达到各乡镇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建设工期、建设责任,形成完善的“市级负总体责任、区级负主要责任、镇乡负直接责任、村组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确保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严把关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确保改造后的农房达到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我区农村危房改造造实施过程中严把危房改造建设质量关,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一是严把质量标准,做到房屋选址安全、地基牢固、承重结构稳定、维护结构到位、建筑材料质量合格,改造后的房屋满足抗震设防基本要求;二是新建房屋推广使用建房标准图集或施工图,确保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维护结构等设计要点满足要求;维修加固房屋要制定实施方案,重点是要强化主体结构,消除安全隐患,统筹实施“四改”,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基本的质量检查,整合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乡镇基层力量,对辖区内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对房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抗震构造措施等关键部位必须实施重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改造后的农房达到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

五、严守监管,有效保障专款专用。2016-2018年,我局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予以倾斜和支持。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按照《财政部、住房建设部关于印发<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制定了《雨城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拨付与危房改造完成情况相挂钩,通过区级验收后才拨付资金,下拨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并通过“一卡通”拨付到农户,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