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19-03-05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9〕1号)文件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认真总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坚持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市政交中心、局机关业务科室配合抓,综合科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门户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清晰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安排充足办公经费给予支持,在人、财、物上给予可靠保障。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运行一切正常。

(二)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

我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和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门户网站(zgb.yaan.gov.cn)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创新运用传统媒介,通过电视、报纸,政务服务大厅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询点、电子触摸屏、LED宣传大屏、宣传册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进行政务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参加了市委宣传部举办的解读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主要从建立“八个一”+“四配套”工作机制,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方面介绍了相关做法。

(三)主动公开基本政务信息。

我局在门户网站(zgb.yaan.gov.cn)上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基本信息,公开了涉及本部门的政策法规,公开了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的名称、实施主体、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公开了工作动态和局长信箱。2018年,我局在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5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89条,工作动态信息64条,财政信息2条),政务微博公开2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14条。

(四)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1.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领域

2018年,雅安市本级共完成建设工程开评标项目487个,其中施工类项目308个,共节约资金8.66亿元,节资率15.5%;政府采购项目335个,共节约资金4.01亿元,节资率5.2%;土地(矿产)出让项目66个,共溢价14.4亿元,溢价率61.2%;国有资产拍卖、矿业权转让、林木采伐权转让等项目已全部纳入平台运行。中介机构信息库累计选取项目2706个(含直选项目55个),全市入库项目业主共569家,入库中介机构共1088家。

2.政务服务领域

2018年,我局公开了第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其中322个事项实现“马上办”,1914个事项实现“网上可办”,105个事项实现“就近办”,1807个事项实现“一次办”;公开了全年90万余次审批服务办理情况,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总体满意率突破99.5%;公开了雅安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以及各类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和专业热线整合情况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如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能力尚有欠缺;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等亟需补齐。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和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