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公众关切和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内容、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在提高市发改委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增进社会与政府的沟通理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市发展改革委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实施部门网站管理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实施,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承担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责任。

(二)《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情况

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机构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各业务科室岗位和职能分工实际,编制并完善了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做更新和补充。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雅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为便于公众更好的查阅信息,我委按发改委职能在门户网站主页上分类设置了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政策与规划、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招标投标、价格和收费等专题专栏,并及时保障信息的更新。

2018年我委公开政府信息1053条,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514条,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53条(其中概况信息3条,计划总结信息7条,工作动态信息186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2条,行政执法信息18条,其他信息832条),新浪微博发布政务微博39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微信378条。

(四)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

一是主动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切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委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信息24条,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信息57条,并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及时公开我委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办理情况。

二是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并要求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严格执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修订四川省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评标结果、合同等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我委共公开公示评标结果相关信息42条。

三是侧重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共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13条(主要涉及卫生、教育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结果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和环保督察整改信息37条。

四是强化“三公”经费公开。按照财政有关要求,及时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及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接受社会监督。

二、回应公众关切和政策解读情况

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要政策文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等,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2018年我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篇,回复领导信箱来信13件。

同时,我委积极开展市政府“网络问政”问题的办理和答复,按照职权范围及时解答公众对政务问题的疑惑和不解,保障政务信息畅通。2018年共办理办结网络问政问题13件,其中:9件涉及雅安铁路建设,1件涉及价格和收费问题,2件涉及雅安机场建设问题,1件涉及雅安招投标规则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和要求,属于我委公开范围内的,均及时予以公开,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内的,告知申请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2018年,我委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是向我委申请公开项目所涉立项批复文件。其中一件不属于本单位的掌握范围,按相关规定,我委向当事人发放《关于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告知书》;一件属于我委批复内容,我委及时向申请人公开了项目所涉立项批复文件复印件;一件涉及第三方利益,我委书面征询了第三方意见后,向申请人公开了立项批复文件和相关审批材料的部分内容。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日常统计、归档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我委受理的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采取“快递到付”的方式,让申请人自行处理收费问题。

五、行政复议申诉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两会结束后,我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6件(主办18件,会办8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主办7 件,会办17件)。除不宜公开的办理件外,其他由我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2018年,我委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9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秉着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的政务信息目标考核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全面,部分政策文件未能及时公开,政策解读不够生动形象和通俗易懂。

二是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丰富。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宣传动态类信息较多,与公众需求信息存在“错位”现象。

三是涉及办事服务类的相关政策信息以及办事流程等图文信息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全面地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是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内容。本着“应公开、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和完善,全面公开涉及我委的政务信息和政策解读信息。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沟通桥梁的作用,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本年度报告除上报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外,还通过雅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yaan.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3484,电子邮箱:sfzggw@yaan.gov.cn)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