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以“三抓三促”为抓手努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抓设施建设、促脱贫基础。一是交通扶贫领域得到政府扶贫资金及政策的重点关注和支持,贫困村交通建设成效显著,各贫困村的道路损毁、宽度较窄得到修复完善,道路的有效保通保畅为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带动各贫困村的特色产业产品的效益增长,为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提供有力保障,通村道路既是“通行路”也是“致富路”。近三年,实施贫困村通村道路项目总投资948万元,提升改造工程65.2公里。二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农村安全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对全区38个贫困村进行专项扶贫。近三年,投入资金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79人的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二、抓落实政策、促脱贫成效。一是通过近几年的扶贫工作,全区教育扶贫机制更加健全,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升学得到保障,提升了贫困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实现了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全区2948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辍学,全区1064 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个因贫因困失学。二是抓低保兜底。雨城区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雨城区低保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全区城乡低保工作水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促进低保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开展健康扶贫“五大行动”。累计归集卫生扶贫救助资金997.04万元,拨付医疗救助资金563.94万元,救助人次达14024人次,贫困人口县域内慢性病门诊、住院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医疗总费用的10%以内,贫困孕产妇县域内住院分娩零自付,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8%。投入140余万元在拟脱贫的16个贫困村新建或规范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三室分开、设施齐全、药品齐备、村医到位,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引进卫技人才78人,举办和参与各类人才培训 122人次,区人民医院全年安排 12 名医生对口帮扶6所贫困村所在乡镇卫生院,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群众能力。并严格实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行动。

三、抓巩固成果、促造血能力。一是抓好产业扶贫。2018年,对全区10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累计新发展特色经济作物1725.15亩,发展优质畜禽83855头(只、羽)、养蜂591箱,发展水产养殖10亩。指导建立了农业种植业示范基地26个共580亩、养殖业产业示范基地6个共3500头(只、羽)。近三年来,整合农业项目资金1321.02 万元,完成贫困户新发展产业面积18721.85亩。以技术培训为支撑,提升产业扶贫保障,并组建专家服务团,提供技术知道,增强技术帮扶力量,成立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做好非贫困村技术指导,为产业扶贫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深推就业扶贫。围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贯彻落实省就业扶贫九条、市就业扶贫十二条文件精神,出台“雨城区就业扶贫十二条措施实施办法”,落实区级就业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就业扶贫示范村及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活动及方式,进一步开展就业扶贫服务,拓宽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渠道。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暨就业扶贫”、“区域劳务合作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场,深入大兴、八步、严桥、晏场、望鱼、中里、合江等扶贫乡镇开展11次送岗位下乡活动,提供岗位信息9055个(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363个,安置贫困劳动力363人,由就业专项资金落实169.6万元岗位补贴。组织开展扶贫专班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8期“扶贫专班”培训共有256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60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建立观化乡九龙山农场、大兴镇简坝村雅安市业之欣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就业扶贫基地,兑付基地补助资金10万元;同时利用观化乡九龙山农场“就业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带动4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