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11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1月26日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雅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雅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与监督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超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财政部门“一把手”公开承诺事项,圆满完成财政目标任务。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289万元,为预算的105.85%,增长14.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5,403万元,完成预算的98.08%,增长10.84%。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省转贷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510,997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缴省支出、偿还地方政府一般债务等支出1,462,343万元后,全市结存资金48,654万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077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25,577万元。全市实现收支平衡。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271万元,为预算的101.6%,增长10.24%。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012万元,完成预算的95.66%,增长37.4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省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省转贷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768,987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补助下级支出、上缴省支出、偿还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下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支出748,071万元后,市级结存资金20,916万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8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18,418万元。市级实现收支平衡。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预备费4,013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救灾、扫黑除恶、“高岗村模式”建设等。

2018年初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1,899万元,加上按规定补充2,498万元后,2018年末基金余额14,39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1,758万元,为预算的155.89%;加上省补助、上年结余、省转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653,361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96,101万元,完成预算的92.41%,主要用于征地搬迁补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等支出604,430万元后,全市结余48,931万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5,268万元,为预算的148.13%;加上省补助、上年结余、省转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28,349万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8,898万元,完成预算的89.48%,主要用于征地搬迁补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补助下级支出、调出资金、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下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出384,975万元后,市级结余43,37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74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省补助、上年结转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7,543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198万元,完成预算的95.43%,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调出资金等支出。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全市结转资金345万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56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省补助、上年结转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507万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242万元,完成预算的94.12%,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调出资金等支出。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市级结转资金26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8,436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40,780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80,3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足额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水平。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全市滚存结余260,426万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0,085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72,090万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58,2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足额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高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水平。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市级滚存结余213,832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

截至2018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29,737万元,比2017年底增加143,894万元,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一般债务余额710,03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19,700万元。分级次看:市级债务余额660,225万元,县级债务余额469,512万元。

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批准。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认真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接受监督指导。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听取和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改进财政工作。

1.严格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年初预算6.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48%,较2017年提高3.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8个百分点。强化收入征管,推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市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下降4.9%。

2.落实积极政策,推动加快发展。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减负、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继续落实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各项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三张目录清单。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主动帮助县(区)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到位资金66.38亿元,增长5.42%。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将灾后重建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营维护费纳入均衡性转移支付计算因素。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市实施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收运系统等7个项目,项目投资50.12亿元。

3.聚焦群众利益,加大民生投入。落实各类民生政策,着力解决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难题,筹集资金32.9亿元,组织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66%以上,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实施教育助学工程,为9.46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餐。完善养老服务保障制度,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支持启动避险搬迁安置45户。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支持完成4,510套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和226户农村危房改造。支持主城区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城居民区危旧电路改造。

4.深化财政改革,推进信息公开。启动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财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依法将“四本预算”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牵头编制国有资产报告。持续开展预算执行中期评估,收回执行情况不好或无法执行的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加快推进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提升乡镇财政服务能力。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积极推动和指导部门向社会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5.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全面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全面清理核实隐性债务存量,制定分年化解方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启动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防范财政库款运行风险。

6.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管。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723个,涉及金额3,152万元,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65个。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会计监督等专项检查。组织全市会计人员9,558人次参加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等。开展“农村智能财务管理”试点,推进村务信息公开和农村财务智能化管理。支持建立财政预算联网监督信息平台,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7.提高使用绩效,加强资金审核。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试点,涉及财政资金2.14亿元。组织实施财政绩效评价事项211个,涉及财政资金11.53亿元。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全市评审各类财政投资项目(含变更)2,630个,送审金额94.32亿元,审定金额86.74亿元,审减不合理资金7.58亿元,平均审减率8.04%。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全市政府采购计划159.99亿元,实际采购152.91亿元,节约资金7.08亿元,资金节约率4.43%。

(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六大工程”,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1.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投入9.07亿元,支持发展重点特色产业,支持产业规划编制,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产业园区发展,支持技术改造与创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开展驻外招商和雅安旅游香港专项推介,推动对外开放协作。支持推进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和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支持“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助推企业拓展市场和电子商务发展。支持组建旅游发展基金,推进蒙顶山生态旅游、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区建设等。推动雅安浙银先进制造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规范运行。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引导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基金,提高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全市投入2.82亿元,足额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健全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围绕全市19个扶贫专项方案,精准使用资金,补齐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短板”。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继续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实现贫困户“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支持各地向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人口购买劳务服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就学、就医方面的现实困难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长远生计。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投入12.09亿元,加强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环境保护投入长效机制,支持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支持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落实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政策,推动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和林业改革发展,支持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支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及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支持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4.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市投入16.52亿元,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建立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推进财政补助改为股份、基金、购买服务、农业担保、贴息分险“五补五改”,引导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和“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和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岗村模式”建设。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支持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引导合作银行发放农业产业发展贷款。

5.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市投入19.68亿元,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加大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支持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办好特殊教育。保障农村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综合预算保障制度和中高职院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机制。支持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支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6.保障文体事业发展。全市投入3.01亿元,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保障公益性文化场馆(站)免费开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加强文物预防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支持夹金山干部学院、中国藏茶城文化产业园建设,支持举办首届熊猫灯会,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民俗民族文化。支持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7.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市投入15.16亿元,支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和全民参保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100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支持重点康复项目实施,落实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

8.推进健康雅安建设。全市投入16.6亿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偿政策,巩固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中医药发展。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大对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加大对重特大疾病的救助力度,做好与基本医保制度的衔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支持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落实食品安全资金投入,支持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地沟油”治理,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9.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投入59.74亿元,支持做好建设规划编制与布局调整,加大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统筹安排资金,支持雨城区中心城区征地搬迁“攻坚大会战”。积极推进市本级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协助项目承接主体落实贷款。支持实施添花增彩工程。支持高颐阙文博公园开工建设。支持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通车。支持组建交建发展基金。推进成雅快速通道、雨名快速通道、多营青衣江大桥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灾毁抢修保通,村道窄路加宽及危桥(危隧)改造。

10.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市投入6.76亿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推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支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支持综治中心和政法干警培训基地建设、司法救助、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矫正、禁毒、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访维稳、法律援助等。支持群团组织、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招才引智、社会科学、保密、老龄、档案等工作。支持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部队建设。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

2018年全市财政平稳运行、财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监督指导、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收入规模小,调控能力弱;新增支出多,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9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财政收入方面:2019年,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将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形成强大动力,为雅安绿色发展带来良好契机。但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今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

财政支出方面:全市各级财政必保支出较多,支出增长刚性较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增支需求大,特别是我市发展方面欠账多,与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步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综合判断,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预计与经济增长保持协调,财政支出增长较快,预算收支安排依然是紧平衡。全市各级要坚持过“紧日子”,把财政资金用在保运转、增强发展后劲和让群众过好日子上。

(二)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的总体安排,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奋力推进“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支持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夯实绿色发展支撑;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支持推进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和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加快资源优势转化,推动发展惠民;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积极稳妥。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按照“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的原则编制收入预算,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相协调。

二是突出保障重点。坚决落实“三保一优”重要要求,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用于“两市四中心”等重点领域。

三是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从紧编预算,从严控支出”,严格控制除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外的一般性支出增加,依规有效盘活存量资产。

四是强化统筹兼顾。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做好市级重大项目和民生政策的统筹平衡,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打细算。

五是加强风险防范。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2019年财政政策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2019年财政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积极向中央、省争取加大对雅安的支持力度。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5+1”绿色产业,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支持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建立鼓励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生态示范标杆县和天府旅游名县激励奖补机制,支持县域经济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财政扶贫投入,支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切实降低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

三是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健全技术创新引导支持机制,支持公益性科研机构和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成效明显的融资担保机构予以奖补。

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园区激励奖补机制。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分险制度。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培育壮大“雅字号”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缓解幼儿“入园难”。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努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实市属中高职院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机制,支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按照中央、省部署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合理确定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补助水平。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推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六是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把钱花在刀刃上。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外,市级部门预算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建设节约型政府。

(四)2019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19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19,223万元,增长8.5%。加上省对我市财力性补助343,25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1,206万元;扣除上缴省55,000万元,收入总量为723,68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723,687万元,增长2.03%。在此基础上,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219,373万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3,060万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65,757万元,增长8.5%。加上省对我市财力性补助81,0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7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357万元和下级上缴收入5,229万元;扣除补助下级7,145万元和上缴省11,791万元,收入总量为243,19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243,198万元,增长7.57%。在此基础上,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168,197万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1,395万元,其中:补助下级143,709万元。本次按规定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2019年支出后,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4,69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28,485万元,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1,500万元,收入总量为229,985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229,985万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07,507万元,加上省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1,000万元,收入总量为208,507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208,507万元,其中:补助下级6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搬迁补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3,033万元,加上上年结转345万元,收入总量为3,37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为3,378万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1,13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265万元,收入总量为1,39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为1,395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调出资金等方面。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37,505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260,426万元,收入总量为497,931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政策,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190,748万元,滚存结余307,183万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208,146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213,832万元,收入总量为421,978万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政策,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168,168万元,主要用于按时足额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等,滚存结余253,810万元。

(五)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按照“三保一优”重要要求,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参考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合理安排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主要支出包括:

1.保运转方面

安排资金124,877万元,主要用于市级财政供养人员基本工资、基本公用经费等,提高社会管理、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

2.保民生方面

安排民生实事资金4,009万元,主要用于票决制民生实事市级配套、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免除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学费等。

安排就业促进资金440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扶持、再就业培训、农民工培训、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经费、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手续费等。

安排扶贫解困资金11,605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雅茶产业发展、各类政策性补助市级配套、送温暖活动、残疾人保障、双拥工作等。

安排民族地区帮扶资金357万元,主要用于少数民族发展、民族宗教工作等。

安排教育发展资金12,288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支持办好特殊教育。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综合预算保障制度和中高职院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机制等。

安排社会保障资金3,92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低保、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生活补贴、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司法救助、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抚恤金丧葬费等。

安排医疗卫生资金5,21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离休人员医疗费、“微急救”平台建设、疾病应急救助、基本药物试点改革补助、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

安排百姓安居资金1,05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住房管理支出、气象现代化建设、地震防治等。

安排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资金19,160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建设管理维护、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以奖代补、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运行维护、燃油税费改革补助等。

安排生态环境保护资金4,275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污染防治、生态功能区建设、矿山救护队建设、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和煤矿矿图统测服务、退耕还林工作经费等。

安排文体事业发展资金3,459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宣传文体事业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保障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实施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支持精神文明建设等。

安排财政金融互动政策资金2,55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扶贫保”保费财政补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财政补助、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融资担保业务补助、年度贷款增量奖补等。

3.支持产业发展方面

安排工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技改创新、工业企业奖励、科技研发补助,支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

安排农业园区发展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园区建设发展。

安排招商引资经费1,200万元,主要用于重大招商、重点项目服务,支持扩大对外开放。

安排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营销和产业规划、产业发展,支持生态文旅融合发展。

安排服务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服务业突破发展。

安排争创省级先进县奖补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各县(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生态示范标杆县和天府旅游名县。

安排民营经济发展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发展、民营企业“两化融合”和技术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安排人才开发资金1,020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支持实施“雅州英才”工程。

4.市级预备费

安排资金4,013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以上市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除涉密单位、涉密事项外,市级68个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已全部报送大会,请予审查。全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是根据2018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收支政策代编的预算,待各县(区)预算编制完成并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将汇总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2019年1月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2019年财政工作

全市财政部门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组织落实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相关决议决定,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领导财政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重要要求,确保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意识形态教育,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财政系统作风建设。

(二)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提升保障能力。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精准性,支持办好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强、对区域发展牵引带动作用大的重要事项。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增强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支出预算追加和调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加强支出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和市委市政府26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全力配合各级各部门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鼓励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生态示范标杆县和天府旅游名县。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继续向社会资本推出带动力强、吸引力强的PPP项目。

(四)聚焦绿色转型发展,培育绿色产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绿色发展的财政政策。支持打造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支持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生态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旅游优势。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支持建设川西物流中心。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茶叶、林竹等精深加工。

(五)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落实民生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提高可持续性。支持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6%以上,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试点工作。支持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水电库区发展。实行惠民惠农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支持组建市属国有独资公交公司,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能力。

(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三农”投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支持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支持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支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广“高岗村模式”。支持实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推进健全新村管护长效机制。

(七)落实财政扶贫投入,推进精准脱贫。健全财政扶贫政策,足额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四项扶贫基金管理。支持凉山等地自发搬迁到雅安的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推进村级财务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质量。加强环境保护资金统筹,支持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支持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支持实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

(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财政安全。落实财政风险防范“1+8”工作方案,全面加强风险防范。继续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强化债务监测预警,在省政府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确保全市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加快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法治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和党中央、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持续推进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执行。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运行监控,不断拓展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建立财政预算联网监督信息平台。推进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落实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继续开展对扶贫、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大会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财政工作,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