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1-31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数据的报送及监督检查,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及联络,形成了由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下属单位)全体参与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

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局各科室及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采取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一是明确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的编制、审核和发布机制。落实了信息公开的管理职责和任务分工,健全了由科室(下属单位)信息提供者初审、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二审、分管局领导、局长终审的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从保密审查、信息审签、过错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及时报送和公开政府信息。遵循“依法规范、公平公正、及时准确、简明便民”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及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的要求,及时通过党政网、政务外网、雅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雅安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公开报道各项相关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动态。三是抓住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到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四)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果

为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我局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专门开辟了六个平台加强对信息的公开:一是在雅安市财政局数字化办公平台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开通了互联网雅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三是在党政外网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四是通过雅安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五是通过雅安市财政局微博公开信息;六是通过雅安财政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通过六个不同的平台,切实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的对外公开力度。

二、2018年政务公开牵头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分工安排,我局积极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党政外网报送政府信息公开30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27条,预算及“三公”经费18条,专项资金44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6条,其他信息5条。雅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7条。财政内网发布信息391条。雅安财政微博发布信息220条。雅安财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9条。雅安财政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108条。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2018年政府预算和2017年政府决算。除涉密单位外,已督促市级71个部门在市政府政务外网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44条。市级各部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表格及相关说明。公开的“三公”经费预算内容主要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以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并进一步完善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个人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对其进行公开。没有出现就政务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主办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代表、委员满意反馈率均为100%。主办的9件人大代表建议均未公开,主办的5件政协提案公开了1件,公开网址为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未公开原因为:涉及项目资金支付,相关数据涉及国家秘密,故未对外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