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9-01-31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务为目标,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协管领导、市“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雷华分管,在工作人员力量保证上,局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相关工作。对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文件,梳理制定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

(二)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培训。组织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省级部门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习行业系统和我市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按时完成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突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我局2018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存在问题,抓好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深化公开内容,助力生态雅安再上新台阶

围绕社会关切,切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1485”总体发展思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等,积极上报先进经验、工作方法、取得成效。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及时公开精准脱贫文化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检查验收结果、扶贫成效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营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繁荣生态文化创作、文化娱乐场所噪音污染、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加大“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力度,全年动态调整并公布行政权力385项、服务事项33项、办结行政许可事项59件,推动文化市场日常监管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全覆盖,全年3次检查结果全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落实“一个窗口”办理制度,清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清单,做到“一次性告知”,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诚信红榜”“失信黑榜”公示平台,将屡次违规的经营业主纳入系统“黑名单”。围绕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公布我局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推进力度和项目、资金完成情况,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二)完善公开程序,促进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化

坚持公开透明这一基本要求,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部门工作动态。加强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依法规范网络问政平台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全年处理北纬网网络问政6条,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三)丰富公开方式,构建多渠道立体化信息供给体系

坚持以政务信息报送为主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和头条号等为辅助手段,搭建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平台,为公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2018年全年我局政务微博“雅安文广”新浪微博数量132条,微博平均阅读量300条/次;政务微信“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发布45期,共181条,微信关注人数473人;今日头条号“雅安文广”共发布165条,内容涵盖我局开展的文化惠民、脱贫攻坚、全民健身、文化市场监管等活动。认真解答市长信箱、书记信箱及12345热线来信来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限时办结。

(四)强化规范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水平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未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由于工作中欠缺沟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有一定影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提升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一)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严格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成果的运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明年争取举办1-2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的规范运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政务微信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开发完善公开时限预警提醒功能,保障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和头条号安全,充分发挥各类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切实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