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电商服务站站长“1+1”托起扶贫新希望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1-31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让农村电子商务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荥经县电商服务站以站长“1+1”模式,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深入调研选点,电商服务站遍地开花。2016年,荥经县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荥经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综合示范项目承办企业。目前,在充分整合县域电商资源的情况下,荥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站、三级物流体系搭建、农产品品牌培育、电商人才培训、电商扶贫等工作均已全面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成效。经过调研选点,目前荥经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荥经县105个行政村已经建设完成了84个电商服务站点,其中乡(镇)服务站点21个,村级服务站点63个。在我县31个贫困村中,已建设贫困村站点25个,下一步将逐渐实现所有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全覆盖。在建点的同时,公司重视对站点负责人的培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电商专业知识培训,使每个站点都具备代买代卖、水电费缴纳等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各站点具备快递收发功能,能确保县内配送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为村民提供更便捷的电商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与城市电商同级待遇。

一帮一带,站点扶贫“1+1”。在这些看似普通的电商服务站点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每个电商服务站也是扶贫站点。贫困户家中有卖不出去的农产品,均可放到站点,由站长与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接,通过产品收购、产品包装、营销推广等手段,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并创收。同时,荥经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每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均设立两个站长职位,站长由具备电商基础知识,且拥有小卖铺实体的业主担任,副站长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站点一方面通过电商培训,对贫困户开展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并指导电商网店开设、运营,孵化贫困户创业;另一方面,站点通过代缴代购、快递收发、统采统购等便民服务实现创收,并将创收的部分利润与贫困户副站长共享,从而全面带动扶贫。

目前,荥经县已有13个贫困村开始实施“1+1”站长模式,后期这种“一帮一带”模式将进一步推广开来。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荥经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在荥经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指导下,荥经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制定了全方位电商扶贫方案,将从电商企业扶贫联盟、电商扶贫示范村打造、电商扶贫专项培训、电商扶贫产品打造、电商扶贫系统、电商扶贫宣传推广、电商扶贫活动“我有半亩园”等方面全方位开展荥经县电商扶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