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雅安市统计局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为重点,对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为200条,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2条,完成公开任务的116%。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我局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负责人简介;上年度统计信息及解读;本年度月度、季度统计数据及解读等情况;新闻发布工作公开情况;政务微信、微博开通使用情况;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公示等情况;部门应急管理、应急动态等公开情况;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情况。

二、具体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持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与本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任务到各职能科室,按月公布完成情况。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途径和办理机制,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并做好统计、归档工作,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依法答复申请人。

(二)深化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

雅安市统计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雅安统计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主要公开《雅安统计年鉴》、统计公报,《雅安主要经济指标》快报,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重要社情民意调查结果,及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雅安市及各县区城镇和农村可支配收入等统计数据,分析解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统计指标数据,逐步加大统计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我市改革发展形势与成果的宣传解读,传递权威信息,引导形成正确的发展预期。

(三)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工作。利用“雅安统计”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发布新闻稿、刊发分析报告等方式宣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目标任务取得的成效。会同主流媒体,利用政务微媒,采取专题报道、图文播报等形式发布重要工作信息,同时加强对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动态信息、扶贫方略、领导走访的公开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四)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公开时效

按照市政府部署,参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雅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对信息进行科学界定,凡属于应当公开都纳入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审签制度,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修改、分管领导审批方可对外发布,重要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批才可对外公布。做到要公开先审批,无审批不公开。与此同时,加强业务人员信息公开能力建设,规范信息发布要求,提升工作能力,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单位各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规范运行。继续落实专人负责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任务到各职能科室,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责任到人。

(三)强化落实,进一步提升水平。及时传达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