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25 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为重点,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教育实际,积极推动教育政务公开落地落实。现将2018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构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 号)精神,为推动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确定了由政策法规科牵头局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了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明确了目标和责任,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

一是对雅安市地区概况,市教育局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负责人简介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并进行公示。二是对涉及教育的工作动态、信息及相关工作要求在雅安市教育局网站上及时进行公示公告。三是对涉及教育的重大决策、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对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进行公示。

2018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雅安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雅安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我市教育工作信息及转载国务院、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涉及教育政策信息2506条,通过雅安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了涉及教育工作信息366条,通过雅安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教育工作动态信息93条,包括按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等。

新媒体方面:官方微信发布900条,微博发布983条,政务头条号发布415条。

2.重点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18年市教育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进行回应,组织相关科室,按照提案办理程序认真进行办理,累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5个。二是行政权力运行情况,按照市政管办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教育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管理和案件录入,2018年共录入行政权力案件463件;2018年,按照《雅安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市本级行政权力指导清单的通知》(雅审改办〔2018〕11号)要求,市教育局依据《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权力分类标准指引(试行)的通知)》(川审改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及《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18年本)》,认真梳理本局行政权力和改革服务事项,雅安市教育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35项(一体化平台运行48项),分别是行政许可3项(一体化平台运行17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一体化平台运行1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

3.民生工程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布学前教育阶段减免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减免非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二是及时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三是及时公布普通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四是及时公布中职学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中职学校学生免除学费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五是及时公布高等教育阶段地方属普通高等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六是及时公布建档立卡特别资助相关政策和资助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七是及时公布教育救助基金实施情况;八是及时公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的大宗食材公开招投标制度、食堂操作规范,2018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数,目标任务和完成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和工作人员对新上线的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使用不够熟练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尽快熟悉新上线的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操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