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1-23 18: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局对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雅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部科室牵头落实、全局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二)创新载体,拓展公开渠道。

一是利用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四川新闻网》、雅安市信息报送系统、政务外网门户网站、政务一体化平台、雅安北纬网等网络平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向《雅安日报》、《雅安新报》等新闻媒体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三是利用市广播电视、民政微信等媒体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为方便群众办事、了解全市民政系统最新动态提供了便捷通道。

(三)健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坚持“为民,便民,利民”与依法有序相结合,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雅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制度》、《雅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核流程、审核权限和报送程序和要求,局机关信息报出须由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签把关,严把信息质量,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政务公开落实具体情况。

2018年度,2018年我局通过雅安市电子政务外网门户 “雅安要闻”专栏公开信息10条;在雅安市电子政务外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03条,其中:按要求公开社会救助相关文件、工作开展情况、统计数据14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回复9条,执法监督1条,综合人事信息23条,信用信息公示6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文件解读8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1条,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1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1条,其它民政业务政策文件、工作动态136条;在党政网报送公开69条;在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123条,四川民政厅门户网站采用35条。全年共计公开政务信息440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民政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强化队伍培训。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的渠道,积极探索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评议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