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安“薪”过年 暖心过冬——雨城区多举措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年关将至,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关爱服务及保障工作,雨城由区人社局牵头,区级部门部门联动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确保农民工安心过年。

一、多部门联动,全面推进     

区人社局制定了《雨城区今冬明春关爱农民工工作专项方案》,明确了为农民工服务的11个项具体工作。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进行细化实化,分别制定了《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项方案》《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返乡农民工证照办理工作方案》《今冬明春专列(专车)工作方案》和《今冬明春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方案》,就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走访慰问、证照办理、平安出行和劳动保障维权工作做出专项部署,宣传、民政、妇联等多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以区人社局为总协调,各部门一体联动,全力推进的强力态势。

二、多角度服务,全心关爱       

雨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采取法规宣传等形式为230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普及服务,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制度,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从2018年12月20日开始,按照部署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力量进行排查,全面清查这些重点行业的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截至目前,区总工会牵头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慰问返乡农民工12447人,另对15669名未返乡农民工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慰问,累计发放慰问品价值20.812元万,慰问金0.28万元。雨城公安局分局共为689名农民工提供了证照办理服务,其中办理身份证414张,办理临时身份证275张。

三、多形式提升,全力支持

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1月9日,副省长尧斯丹走访慰问了我区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丁桂丽。1月15日,区人社局召开雨城区农民工座谈会,介绍我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党建工作情况和就业创业政策,请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对18名参会代表进行了慰问。1月22日,区人社局将联合区总工会,到雅安市火车站开展定点慰问活动,欢迎在外务工农民工平安返乡,发放慰问品和就业创业宣传资料。下旬,还将有重点地走访慰问一批返乡农民工。

区级部门通力协作,通过进一步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为广大农民工兄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让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