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21 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以来,我委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号)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在提高市发改委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增进社会与政府的沟通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1053条,其中电子政务外网公开信息512条,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46条,新浪微博公开信息395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78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机制保障

 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委建立了网站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实施部门网站管理维护、政务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实施,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承担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本委实际,制定了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形成了各科室2018年信息目标任务分解表。同时,提出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网络问政”、约稿报送等工作要求,规范全委信息工作管理,严格实行信息报送审签制度,严把信息质量关,增强信息公开力度。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

 我委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还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发展改革工作动态、重要政策文件、物价运行情况、市本级招投标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今年我委根据《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雅安高质量绿色发展振兴,公开“八大行动”、抓好“三大攻坚战”公开重点任务、优化政务服务,公开“放管服”改革方面主动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政务访谈栏目对雅安东进融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多种公开渠道及时公布我委扶贫工作动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库编制情况,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环保工作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

(三)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民互动

 我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领导信箱、在线调查、在线访谈栏目,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调整的,采取书面问卷、网上调查问卷、听证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今年在调整我市天然气价格和景区门票价格前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和听证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回应工作。今年5月底雅安市区传出天然气价格将要上涨的谣言,引发市民蜂拥排队抢购天然气的现象,我委在情况出现后立即发布《关于天然气价格有关情况的通告》,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引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购气时间。其次,今年三季度,雅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小幅上涨,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我委及时在各大媒体平台公布雅安市主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和三季度雅安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分析,向市民详细说明物价上涨原因以及涨幅总体可控情况,及时稳定市民的价格预期,消除市民对物价上涨的担忧。

三、政务公开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公开范围,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  

根据工作实际,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积极采编、及时报送政务信息,提高信息质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分运用图片、图表、视频、图解等多种形式,对政策文件和年度报告开展解读,增强可读性、生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