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做实“六项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控辍保学有保障。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落实县(区)长、教育局长、学校校长、家长等“六长责任制”,利用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义务教育生源普查,动态建立本地户籍适龄学生和流动人员随迁子女档案,跟踪学生流动情况,源头避免学生失学辍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面接受义务教育,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有保障,学校不向学生收取学费、书本费、作业本费等,6254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困而辍学现象,无因上学而负债。

项目实施有保障。2018年争取到位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上级资金10424万元,支持100所学校建设通过建设校舍和运动场、采购计算机、配备教学仪器设备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争取到位上级资金288万元,为4所乡村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72套,为乡村教师留在乡村提供基础条件保障。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2257万元,为6所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乡村教师支持有保障。继续实施好“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考核招聘四川省公费师范毕业生149人,公开考试招聘农村学校教师315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完善乡村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2018年有185名乡村教师符合各类倾斜政策条件通过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完成2018年教师暑期全员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农村教师参加国家、省级和市级培训,完成每年组织500名农村教师参加市级集中培训目标;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及教师交流轮岗,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为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注入强大活力。2018-2019学年,通过“名校+弱校”集团办学、片区教师资源整合、学区联盟交流等模式,全市完成城镇学校、优质学校交流轮岗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325人。

教育信息化有保障。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全市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全市中小学接入宽带比例达99.6%,10M以上学校数占已接入宽带学校的95%。乡镇中心校及以上学校“数字化教室”覆盖率达100%,实现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普遍性使用,拥有了较好的网络教学和学习环境。全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向普及应用发展,已完成10890名教师、11930名学生实名制注册,形成了人人可用、人人能用的网络学习空间。不断丰富优质资源在农村中小学课堂的应用,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课件展评、校本研训、“一师一优课”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农村师生提供更多平台,更好的服务教育教学打下了基础。

技能培养有保障。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到优质中职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帮助贫困村学生免费接受中职教育,实现全年中职招生4823人。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提高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2018年1所中职学校列入首批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1个专业列入首批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对接扶贫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停办专业点1个,备案专业点49个,制定了市级重点专业和省级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着力提高中职学校为贫困村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深入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实现“9+3”招生815人,顺利推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2015级毕业学生398人,就业390人,实现就业率98%。

资助行为有保障。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构建 “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为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学段全覆盖,在学前教育阶段减免幼儿保教费23694人。在义务教育阶段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目标18006人。在普通高中阶段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7424人,免除学费8817人。在职业高中阶段为中职学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833人,免除学费4362。在高等教育阶段为地方属普通高等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3421人,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270人。做到了政策有重点,1.3万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到相应学段的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完成特别资助905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给予学费和生活费补助951人。助学帮扶雅安市就读市域内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34人,做到应助尽助。完成生源说助学贷款10583笔,涉及金额7900余万元。六县两区均设立了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已资助3.6余万人,发放救助基金2673.8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