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环保局夯实构筑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基石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9-01-17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打响生态品牌,擦亮城市名片。

雅安市委、市政府顺应157万雅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 2018年,我市要求以市委“1485”的总体发展思路为统揽,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四大提升工程”为载体,强化环境执法,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使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生态优势得到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进一步擦亮了“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截至目前,雅安已创建成省级生态县2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9个、省级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440个,逐步打响以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为代表的国际生态品牌。

(二)全面攻坚全力推进,坚决打好“三大战役”。

通过采取加强煤锅炉淘汰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露天焚烧及烟花爆竹禁放、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加大巡查执法等系列措施办法,发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截至12月份,我市城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 40.8 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7%,优良天数比例为  87.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继续开展了国控、省控、市控和市级饮用水源等断面的月监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大渡河、青衣江国省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6条市管河(湖)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18年,有序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已完成全市195个地块场地的现场踏勘。督促经开区永兴镇硫化碱渣场开展整治工作。该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小试、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15%。

(三)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倒逼环境问题整改

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制定环保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在任职期间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即使已调离岗位也要追责。2017年至今,全市环保、公安、水务、林业、卫计、国土、交通、住建等部门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行政案件1200余件,处罚金额4600余万元。强化案件督办,综合运用约谈、问责等方式,推进环保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工作纵深发展。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