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时间:2019-01-16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在不断规范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全年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2次,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专门成立了局新闻宣传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科技与信息科,负责全局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公开范围和公开的主要形式等。

    二、制定年度计划,按时提交报告

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每年均按时报送并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主动开展公开,全面公开信息

我局在原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与政务公开有关的质监动态、公示公告、法律法规、通知文件、检验检测、部门概况、办事服务、质检业务、信用信息、局长信箱等栏目,积极推进和实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收费标准信息3条次、单位内部人事任免信息3条次、工作动态信息460条次、监管执法信息100余条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100余条次、食品安全信息2条次、财务情况信息2条次、信用信息40条次,其中在市政府网站公开342条,省质监局网站公开157条。公开了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对我市金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兜兜牌儿童皮鞋”被评为“四川省质量对标提升达标产品”称号并获省专项奖励进行了公开,每月对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许可情况等质量信用信息进行公开,按要求转载各级政府、上级部门重要信息上千条次。通过《雅安日报》开展了专版宣传和“全市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发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均能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及时答复信息依申请公开

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认真、规范地处理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属于我局公开的范围内的,均及时予以公开,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内的,告知申请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2018年未收到公开申请。

五、强化流程管理,依法公开信息

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制度,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三级审核,严格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安全预警、管理和应急处置,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印发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明确解读主体、创新解读方式、规范解读程序、拓展解读载体,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10条次。

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时效性、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强化舆情监测收集和分析,及时处置与回应。积极应对市政府“网络问政”问题的办理和答复,按照职权范围及时解答公众对政务问题的疑惑和不解,保障政务信息畅通。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答复群众咨询和投诉的问题6条次。

做好重大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的公开,及时公开决策征求公众意见情况。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均能公开征求意见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邀请社会公众参与有关会议,面向公众开展了个人标准化意识问卷调查、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征求意见和计量知识问卷调查。

六、严格平台管理,做好信息发布

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功能,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加强对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的运行管理和内容更新,强化网站建设与管理,全年发布信息460条。全年发布和转载各类信息上千条,进一步拓展了政务公开渠道。   

加强“12365”投诉举报电话的值班值守并及时处理回应。

七、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宣传引导

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会议精神,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辅导,利用办公大楼接待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相关条款,定期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大对政务公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但也存在少数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和不足。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9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