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政管办 发布时间:2019-01-14 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268号)为重点,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公开贯彻落实《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相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机制

按照政务公开依法进行、齐抓共管、协同落实的原则,我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科、政交中心配合抓,综合科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门户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协助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明了的分工责任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安排充足办公经费给予支持,在人财物上给予可靠保障。目前为止,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运行一切正常。

二、基本信息公开

(一)公开范围

一是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公开了内设科室、政交中心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公开了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法律依据、申请条件、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等事项。四是公开了工作计划和工作动态。五是公开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2018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873条。其中: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0524条,市政管办、县(区)工作动态349条。

(二)公开方式

一是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门户网站(www.yazw.gov.cn)、雅安市电子政务大厅(egov.yazw.gov.cn)、雅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ggzy.yazw.gov.cn)和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www.yaan.gov.cn)查阅和检索市政管办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等内容。二是辅以其它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专栏、LED宣传大屏、宣传单以及到雅安市政管办现场咨询、查阅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切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做好项目审批或核准情况、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配合做好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为枢纽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二)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25 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进“放管服” 改革2018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8〕16号),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借鉴“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清理并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加大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平台向下延伸至乡(镇)、村(社区),统一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群众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全面清理市县乡三级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公开清理结果。按照《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年版)》,规范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及时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四川政务服务网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相关信息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强化网站建设管理。

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 号),加强市政管办、市政交中心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配合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数据开放网站。 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四)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 接通率低、 缺乏统一管理的问题,对现有的政府服务热线进行全面清理,推动整合除110、120、119 等紧急类服务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以外的非紧急类政府服务热线,现已整合18条政府服务热线。充分发挥12345 政府服务热线运行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 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公开

2018年,雅安市本级共完成建设工程开评标项目487个,其中施工类项目308个,共节约资金8.66亿元,节资率15.5%;政府采购项目335个,共节约资金4.01亿元,节资率5.2%;土地(矿产)权转让、国有资产拍卖、矿业权转让、林木采伐权转让等项目已全部上平台运行。

五、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雅安市应用试点工作

在政务服务大厅A区二楼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自助体验区,安放20余台电脑一体机供办事群众使用。市工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企业开办事项的网上申请和办理,切实提高网办比例。推动综合窗口全面使用一体化平台,截至11月,已有23个市级部门共840余项事项入驻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综合窗口区域,超过50%的新设立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实现了“在家办公司、一次都不跑”。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完善平台系统,同时不断梳理和解决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综合窗口全面顺利运行。加大四川政务服务网的宣传,印制带有四川政务服务网公众号和APP二维码的扇子,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同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张贴相关宣传资料,创新奖励机制,鼓励办事群众下载使用四川政务服务网APP,从而有效提升四川政务服务网的知晓度,扩大“全程网办”覆盖面。

六、重点项目一次委托全程代办

针对项目投资审批环节多、流程长,事难办等问题,建立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集中受理、联合办理、限时办结、统一送达、事后评价。组建专业代办队伍,与项目业主签订委托协议,施行审批进度红黄绿三色亮牌,实现对重大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高效服务。截至11月底,代办中心已为川西农业博览城等20余个重大项目提供了180余次全程无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