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以品牌促发展 探索“雅鱼”产业发展路子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9-01-04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雨城区“雅鱼”产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重点发展绿色养殖、生态养殖,依托雅鱼证明商标和雅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启动雅鱼品牌战略,探索“雅鱼”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路子。

一是强化野生“雅鱼”保护。为强化“雅鱼”保护,在周公河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严桥镇、晏场镇、孔坪乡、望鱼乡建设4个管理站,开展有针对性的救护、增殖工作。强化巡查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全年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1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次,出动执法船艇12艘次,没收非法使用违禁网具50件(付),电鱼案件立案调查1起,1人移送公安机关,批评教育500余人,检查市场5次。联合区林业局和区海事处成立综合执法小组,分水上和陆上巡查组开展巡查工作,将整个城区河段划分成多个网格,落实人员分时段巡查,做到无缝衔接。2018年,开展部门联合执法11次,参与人次80余人,出动巡查艇5艘次。大力取缔“三无”船舶,封存自用船只130艘、切割销毁20艘。持续在周公河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天然水域组织开展鱼苗增殖放流活动,每年放流重口裂腹鱼、齐口裂腹鱼、大鲵等约6万尾。

二是积极发展人工繁育饲养。雨城区常年水温偏低,鱼类生长缓慢,饲养其他常规鱼类不具备优势,但却是“雅鱼”等冷水鱼生长的绝佳环境。雅鱼于2005年突破人工繁育关键技术,目前,全区从事雅鱼养殖的企业、专合社和养殖户约100余户,生产能力达年产60余万斤,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带动雅鱼专业营销、运输、餐饮共计1000余户,从业人口约2000余人。2018年,我区编制并印发了《雅安市雨城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明确雨城区水产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域范围,为全区养殖生产合理布局和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为进一步扩大“雅鱼”产业规模,挖掘产业潜力,雨城区在晏场镇代河村建设隐鳞裂腹鱼孵化中心,配备安装了玻钢产卵池、孵化槽、亲鱼催产暂养池等设施设备,开展设施化人工育苗,孵化中心投产后,预计每年能繁育优质隐鳞裂腹鱼苗种15万尾以上。在大兴镇徐山村试点开展陆基集装箱式健康养殖模式,采用集装箱系统对鱼类进行集中饲养管理,养殖密度高,养殖污水经过滤分离排放,实现循环再利用,是新兴、环保、高效的水产养殖模式。目前,5口集装箱已安装调试完毕并接通水管。

三是启动“雅鱼”品牌战略。积极组织参与展示展销,提升雅鱼知名度、美誉度。重视品牌保护和打造,联合工商局对雨城区生产的雅鱼、雨城猕猴桃、雨城江鰮鱼等9个特色产品进行商标注册,以促进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雅鱼”先后于2009年取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雅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1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12月底,“雅鱼”在北京成功通过评审,成为四川省首个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的水产类产品,这标志着“雅鱼”完成了国内三大地理标志申报拼图,品质得到国家权威、专业部门的进一步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