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委函〔2018〕1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卫计委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委机关、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治卫工作要求,压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相关职责,按照雅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雅法组办发〔2018〕8号)的要求,经委党委研究决定,印发《市卫计委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将相关材料报市卫计委。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市卫计委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卫计系统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加快卫计系统法治建设步伐。根据雅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述法对象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述法重点内容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二)年度学法情况。包括职务、岗位学法要求和本人参加法律知识学习、法治讲座、法治专题培训等的完成情况、个人自觉学法的情况。

(三)年度用法情况。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依法治理工作的情况、依法决策的情况、依法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情况。

(四)年度守法情况。履行职务中有违法行为被相关国家机关处理的,应当予以说明。

三、述法程序

委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按每个年度开展,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法制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主要采取自我总结、大会述法、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自我总结。述法对象要根据法治年度考核和述法内容要求,总结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情况,形成述法报告,述法报告要实事求是,内容全面具体,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找出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大会述法。市卫计委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支部)召开述法测评大会,与年度领导干部述职结合进行。

(三)法治测评。大会述法结束后,由参会人员对述法对象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测评,并进行法治年度考核。述法测评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范围,要突出测评重点,简化测评项目,防止测评失真失实。法治年度考核结果由委党委提出意见,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有关部门存档。

(四)结果运用。法治年度测评、法治考核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法治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四、相关要求

市卫计委党委及直属单位党委(支部)要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直属单位党委(支部)要认真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从严从实组织实施。实施情况和考核结果及时报市卫计委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