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荥经县就业扶贫“活血化瘀”祛除“穷病”斩断“穷根”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19-01-03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保血”增强自助能力。县人社局积极作为,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学生生活费补助等就业创业扶贫政策的支持力度,着力聚焦解决贫困群众劳务输出问题,切实加强贫困群众的自助能力,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开发卫生保洁、留守老人和儿童看护两种农村公益性岗位504个,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上岗578人,发放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58.66万元。

二是开展精准对接,“活血”畅通就业渠道。依托人力资源市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都市蒲江县就业局开展劳务协作工作,加强劳务对接,与成都市蒲江县就业局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书。在此基础上,广泛收集适合我县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依托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立求职信息、招聘信息循环发布机制,畅通就业信息渠道,不定期开展招聘服务活动,认真开展精准劳务对接。截至目前,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发布427个岗位信息,开展就业扶贫专项现场招聘会4场,送岗位下乡入村12次,组织237家招聘单位进场,提供就业岗位 5703个,涉及建材、纺织、销售、煤矿开采、保险等行业。

三是专项技能培训,“强血”破解返贫难题。为让贫困户不因缺乏技能再次返贫,县人社局联合定点培训机构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扎实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年初,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根据所需送培训进村入户,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技能培训7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275人,涉及病患陪护、切配工等工种,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出勤情况按50元/人·天落实食宿、交通补助,累计发放培训补贴12.58万元,食宿、交通补助6.61万元。

四是奖补外出务工,“造血”助力家庭脱贫。改进就业帮扶方式,针对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出台外出务工奖补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引导建档立卡户如实上报收入水平,夯实脱贫基础数据,真正让“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脱贫,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稳定就业实现家庭脱贫。截至目前,已为372户有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外出务工补助36.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