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精准施策促进就业工作见成效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98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17200人的121.98%;失业人员再就667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5500人的121.27%;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9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1000人的259.5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9%,低于4.0%的年度调控目标。圆满完成全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以系列活动为载体,稳步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全市坚持落实多项激发劳动者活力、帮扶困难群体的就业政策,努力保障重点群体更高质量就业。一是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服务活动,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和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搭建对接平台,其中,“就业援助月”活动共帮助32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15家企业落实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扶持政策;“民营企业招聘周”组织举办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专场招聘会9场,有204家民营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5281个,619名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协议,活动切实做到了走访到户、信息到库、帮扶到位。二是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援助政策,认真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和税收优惠政策人员等就业援助对象的认定,动态管理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针对援助对象不同需求和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就业援助有实效。三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及时落实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2018年以来,全市通过登记认定建册、集中帮扶到位、全面跟踪回访等措施,腾退、开发城管市容协管、园林管护、交通协管、养老护理员、乡村道路清扫员等公益性岗位。全年累计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6740.04万元,托底安置促进了183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以多项计划为重点,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二是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制度,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强化实名登记和精准服务,摸清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援助等就业创业服务,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三是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借助“互联网+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岗位对接,帮助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四是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积极落实各项就业补贴,2018年,为313名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发放见习补贴144.95万元。

以调研检查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市就业工作标准化。扎实开展了春节前后就业形势调研、两区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和年度就业形势专题调研等工作,通过调研检查深入了解了全市就业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看到了目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为进一步形成更加规范有效的就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下一步,全市将持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