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28 1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


2018年12月22日,市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雅发改收费【2018】2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该文件主要内容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取消耗材加成的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依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度改革落实台账》(川改组发【2018】3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三部门关于四川省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8】328号),结合我市医改工作要求,我市2018年内紧跟国家、省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革步伐,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范围内实施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革,同步建立合理补偿机制。

二、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含义及意义

医生在给病人治疗的过程中,常会使用到一些可单独收费的医用耗材,常见的有留置静脉针、胶片、一次性导管、特殊采血管、手术用特殊缝线等。过去,按照相关政策,医院在销售这些医用耗材时可以按进价5%-10%不等的比例(总加成额最高不超过250元/件)进行加成销售。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就是指改革后,医院不得再加成销售医用耗材,而应严格按进价销售给患者使用,医院不再通过差价销售医用耗材获利。

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旨在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破除“以药(耗材)养医”,扭转医院在药品、耗材方面的逐利行为,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三、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药品(耗材)加成收入、医疗服务收入和政府财政投入三个渠道。现在,为破除“以药(耗材)养医”,我市相继实施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改革,这便斩断了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耗材加成方面的收入渠道。为使改革造成的减收不影响公立医疗机构的良性运行,应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医疗机构因改革而减少的合理收入。

我市本次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坚持以“确保公立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总体不增加”为总体原则。按照“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基本要求,以2017年度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总额为基数,固化测算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各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合理减收收入的9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余下的10%,则通过医疗机构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自行消化。

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情况

省级部门于今年8月统筹部署该项改革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随即推进相关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并深入医院收集、核实数据,严格按照定价程序制定了《通知》的主体内容——《雅安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案》。为确保价格调整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不影响医院的良性运行、不增加患者负担、医保基金可承受为导向,综合考虑平衡施策,先后两次征求医院意见,并邀请我市医疗行业专家进行论证分析,通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按要求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

本次改革共调整医疗服务项目125项,其中县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123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涵盖综合医疗服务类项目3个、医技诊疗类项目1个、临床诊疗类项目110个(其中临床各系统诊疗项目14个、经血管介入治疗项目4个、手术治疗项目92个)、中医类项目9个。其中有122个项目调增,1个项目调减。重点提高受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影响大的、价格偏低的、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减的项目是机器设备检查类项目。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要求积极扶持儿科发展的政策要求,本次调价规定儿科手术费在规定价格基础上可最高上浮10%。基层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分别是颈椎病推拿治疗和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均在基层医疗机构现行价格的基础上上调1元/次。

五、总体来看,本次价格调整不增加患病群众整体负担

本次价格调整旨在补偿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是在坚持“总量控制、有升有降、结构调整”的原则指导下进行的。实际上就是一边调增了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而另一边医院耗材不再加成销售,总体来看没有增加医院收费总额,而患者在医用耗材方面的支出也相应减少。而且本次改革要求医疗机构通过改善管理、提质增效等措施自行承担消化10%的耗材加成额,调整医疗服务项目是按90%的份额来进行弥补的。所以如果把全体患者综合起来计算其支付的医疗总费用,应该说是在一升一降的同时,从总额来看患者承担的份额实际总体还减少了。当然对个体患者来说,由于就诊过程中涉及的具体医疗服务、医用耗材会有所差异,所以每个患者在改革中受到的具体影响也是有差异的,这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切实维护患者利益,我们在拟定调价方案时,尽量不调增门诊开展较多的医疗服务项目,而是侧重调整住院类项目,同时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按政策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予以报销。综上所述,本次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总体上不增加患者整体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