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探索建立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综合管理机构,积极创新旅游配套机制,推动政策创新。

一字之差激发活力

记者注意到,《导则》对于全域旅游的定义中强调,要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

“对市场环境的优化,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符合发展全域旅游的内在理念和思路逻辑。”山东财经大学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旭科说,以前旅游管理模式依靠的是部门管理,而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则是发挥社会主体作用,强调部门间的联动作用和综合治理机制,也符合法制化社会的发展要求,真正实现共享共建。“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却是非常必要的,必将激发整体协同的活力。”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也认为,“现代旅游业管理”向“现代旅游业治理”转变,反映了旅游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必然结果。旅游业由景区景点旅游转变为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旅游资源泛化,旅游产品和业态转型升级甚至更新,导致旅游业管理主体的多元化,旅游业主营业务内容发生了转变和更新,景区景点旅游的行业管理模式滞后于全域旅游的社会化管理模式,因此,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关乎旅游业的长治久安。

破除“单打独斗”老路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以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专家认为,《导则》体现的亮点颇多,他们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李柏文表示,《导则》的亮点之一,是体系完备,涵盖了旅游业现代治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亮点之二,是突出了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体现了“旅游+”的全域旅游思维;亮点之三,是充分吸纳了地方上旅游考核、旅游志愿者、部门联席和联审制度等系列最新实践成果;亮点之四,是在政策创新方面,突出了重点领域和着力解决的瓶颈问题。

王旭科分析,与过去相比,不少亮点体现了当前旅游格局的新面貌和突破性。其一,《导则》提出“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是对旅游业发展现实的深刻认识。旅游业是综合产业,单靠旅游部门无法打造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只有加强部门联动,才能真正发挥出“旅游+”“+旅游”的强大动能。其二,《导则》力图把社会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创新旅游配套机制,例如文明旅游共创、旅游志愿者组织、旅游规划公众参与等。其三,《导则》强调,出台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这也是破除“单打独斗”旅游发展老路的需要,不少地方如山东莱芜的旅游发展实践,就充分证明了综合性政策引领的重要作用,有效地解决了旅游发展的资金问题。

树立全域旅游发展观

对于如何推动落地实施,李柏文建议,一是创建单位要树立全域旅游发展观,把全域旅游上升为“一号工程”,统筹城乡建设和发展;二是相关部门要有全域旅游工作思维,旅游部门要主动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做好党政助手和帮手,通过联席会、联审制、动员会等形式,统一部门思想,发扬合作精神,培养“+旅游”思维;三是要强化社会化治理方向,通过协会组织、俱乐部、志愿者等方式,鼓励居民、游客参与评价与管理,形成社会化的治理机制;四是要鼓励企业参与;五是政策供给早期要加强宣传和上门服务,让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和百姓;六是要充分利用现代旅游业线上治理等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现代治理能力。

王旭科认为,发展全域旅游,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需要当地党政部门统筹推进,要有魄力和决心破除发展阻力,进一步理顺并创新体制机制,制定系列针对性的综合配套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