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五个“抓实”助推社会扶贫

来源: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11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抓实“社会扶贫网”平台。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为导向,全面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注册成爱心人士千余人关注天全县贫困对象,注册三级管理员百余人。以全面覆盖为目标抓好贫困户注册工作,34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完成注册3365人注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梳理共性需求,挖掘扶贫项目,目前,利用“社会扶贫网+精准帮扶”实现线上帮扶与线下扶贫有效衔接,物资对接率达85.7%。

抓实“扶贫日”系列活动。积极开展“10.17”扶贫日宣传、自愿捐赠、“扶贫一日行”、医疗救助扶贫、开展“文化走基层”、图书馆“梦想知识包”、举办“一起幸福”脱贫攻坚公益主题晚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社会各界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关怀,营造人人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扶贫日期间,全县帮扶干部全覆盖走访贫困户,发放扶贫相关政策资料1800多份,赠送课外读物2013本,募集捐赠物资合计166368元。

抓实“院校合力”帮扶。“百工技师工程”项目以“培养一名技师,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联合川内职业技术院校,打造一大批工匠技师为导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毕业两年内的社会青年免费提供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并推荐就业落实工作。通过“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精准脱贫”,2018年,天全县已实现6名学生在川内职业技术院校就读,毕业后将实现其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抓实“帮带发展”模式。以解决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最初一公里”为切入点,探索实践“互联网+企业+股权”的扶贫模式,动员并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多种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使订单和回购产业蓬勃发展,实现贫困群众务工收益、保底收益、二次收益“三重收益”。2018年全县共建设25个“邮乐购”购销网点和113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带动竹笋、香谷米、山药等特色农产品进入网上交易,让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插上电商的“翅膀”。

抓实“企业帮扶”力量。合理匹配结对帮扶企业,根据民营企业帮扶意向和贫困户脱贫需求,动员61家企业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对口帮扶36个贫困村,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探索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组织1家企业依托自有厂房建设“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建立1个居家自营式车间,共吸纳35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为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月-2000元/月。按“企业+培训+就业”模式,实行单独编班、小班教学等“扶贫专班”方式,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各类技能培训计划,让贫困家庭劳动者就近免费参加“点对点”培训,并实现培训后即可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