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快花椒品牌创建促进产业融合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12-11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汉源县深入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四川省林业厅推进四川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2年)》要求,放大“汉源花椒”中国驰名商标效应,保障花椒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切实推进汉源县花椒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加群众收入,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汉源花椒三产融合发展。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汉源县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花椒产业发展目标,细化发展任务,推动“汉源花椒”成为全国花椒主打品牌。2018年,汉源鲜花椒累计采摘量达2490万斤,同比增长12.1%;销售收入总产值4.98亿元,同比增长66.1%;农民人均增收943.6元,花椒产业综合产值18.78亿元。

一、建基地,构建标准化花椒种植基地

(一)基地建设促增收。2018年,通过省级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项目和中央科技建设项目,新发展种植花椒1281亩(其中林业重点县项目发展1231亩,中央科技项目发展50亩),提升改良花椒、核桃6096.3亩(其中,林业重点县提升改良花椒5116.3亩,核桃230亩;中央科技项目提升改良花椒750亩),建设标准化花椒种植管理示范基地5个,带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现正加快清溪千亩贡椒基地和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区的规划建设,通过项目扶持和宣传带动,椒农人均花椒收入3000元以上。

(二)良种培育保品质。2018年,汉源建成了省级花椒种质资源库,收集来自日本、德国、甘肃等国内外花椒品种60余种,大量推广栽植四川省审定良种“汉源花椒”及认定良种“汉源葡萄青椒”“汉源无刺花椒”;全县花椒良种使用率达100%,有力保障了汉源花椒品质。目前,汉源正开展“汉源葡萄青椒”的审定工作及资源库的进一步提升建设,进一步加强品种选育和良种研究,积极将省级资源库创建成国家级种质资源库。

(三)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聘请高校专家教授、“土专家、田秀才”到田间地头开展花椒、核桃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培训20余次,培训林农30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汉源林农花椒、核桃种植管理技术水平,进一步推进了基地标准化建设进程。

(四)培育经营主体引领。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推荐“汉源县方安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国家级专业合作示范社,培育“俊旭家庭农场”为省级家庭农场,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领带动林业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五)开展区域协作共发展。本着品牌共享、区域合作,共谋发展,促农增收的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凉山州、甘孜州红花椒主产区县,寻求基地共建,力争共建基地200万亩,其中汉源县内基地稳定在20万亩,在县外建设180万亩。

二、拓市场,创建花椒产业食品加工园区

(一)园区建设提实力。2018年,汉源县开展了“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申报省级和中国“花椒特色优势区”;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俊达食品有限公司进入甘溪坝食品工业园区,加速建设以花椒加工为主的甘溪坝省级食品工业园。“两园一区”强化汉源花椒产业基地、加工和品质上档升级,为汉源建设花椒产业加工、物流集散中心提供了要素保障。

(二)电商发展拓销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乡村工程”,引进赶街、善品公社、果岭云仓等电商平台,培育四海商务、新农之邦等8家本土电商企业,建成电商销售网点372个,成立益加益物流公司、“阳光汉源”农副产品交易服务平台,30余种花椒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成立全国首家花椒交易中心,2016年以来累计线上交易额超过10亿元,实现汉源花椒线上线下火爆销售。

(三)金融支持助企业。为保障花椒采摘期间企业能够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进行花椒的收购和加工,汉源县在2018年还积极的开展了农业担保贷款,分为3批次进行,贷款金额为3260万元,有效保障了花椒采摘期间企业的正常收购。

三、创品牌,提升汉源花椒品牌影响力

汉源县始终坚持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汉源花椒在获得著名商标认证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获中国驰名商标认证,加快“汉源红”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推动。同时,还开展花椒文创产品和花椒包装设计大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进一步推动了汉源花椒品牌多元化发展,促进了花椒周边产品向商品化、商场化发展转化,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防御商标、国际商标等系列标识认证推广和保护工作。

四、促融合,推动花椒产业发展新型业态

(一)建设花椒博览园增文化。支持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投资900余万元建设中国花椒博览园,通过收集花椒生产农具实物,开展以花椒为主题的书法和绘画活动,增强放大“贡椒”文化内涵,为中国花椒博览园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推动“汉源贡椒”文化宣传,带动产业发展,助推花椒博览园建设成为集食品园区生产功能和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二)强化会节宣传扩大影响。2018年汉源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四川·汉源贡椒采摘节系列活动”,广邀各方宾朋到汉源了解和品鉴汉源花椒,为汉源县花椒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成都餐饮供应链展览会、伊春参展全国森博会、唐山国际商标节、2018首届四川品牌大会等会节活动,“汉源花椒”更是获得了2018首届四川品牌大会四川一城一品品牌的荣誉。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了汉源花椒。引进了诸多客商及外国友人前来了解汉源花椒,收购汉源花椒,有效增强了汉源花椒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