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围绕“三保”目标实施“五大措施”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省雅安市紧紧围绕“保生态、保民生、保发展”三大主体目标,勇于破解长期以来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政策支持缺位等突出问题,实施“五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各项任务,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改革成效显著。

一、财政托底,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将9个林场全部纳入县(区)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统一管理,林场工作经费和人员工资统一纳入县(区)级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建立了与新的管理体制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有效解决了林场职工生活困难。改革后,林场职工每年收入平均在7万元以上,是改革前全市林场职工平均年收入的近1.5倍。如:雨城区此次改革将雨城区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定性为国有独资公益性企业,由区政府继续授权雨城区国有林场向其购买森林管护等服务,工资标准参照同类事业人员核定,资金由区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了公司87名职工的基本待遇。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公司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管理,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和森林资源产权制度。采取职工工作绩效与收入挂钩的方式,对内设机构的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把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职责落实到个人,实行竞聘上岗,建立一套干部能上能下、工人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林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加了林场活力。全市共整合林地近100万亩, 荥经县、雨城区、汉源县将原来小片零星国有林和其他国有林业单位国有林全部整合到县国有林场统一管理,对林场管护区域和人员配置进行双重优化调整,增加了林场管护面积,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有效解决了原来零星国有森林管护难度大、人力不足的难题。

三、摸排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并妥善解决遗留问题。荥经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和了解原荥经县泥巴山林场和国有林经营所于2003年成功改制后公司职工的意见,在坚持依法、公开、公正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三个优先”办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天全县多次开展职工大会,广泛深入宣传国有林场改革的意义、政策和要求,大力宣传改革先进典型、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听取职工意见。宝兴县对照“森林资源增长,林场职工增收,发展后劲增强,确保和谐稳定”的改革任务,努力做通每一位职工的思想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并积极听取吸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全市各级努力解决和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得以稳定推进。

四、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发展。林场改革以后,通过积极引导并依托资源优质发展森林旅游业,通过积极争取各级主管部门项目支持和区财政资金投入,大力打造森林体验及养生、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开展林木种质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芦山县建成林下茶叶种植基地、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各1个,国有林场生产经营正走向多元化;汉源县铜锣房森林康养基地被四川省林业厅批准成为第二批森林康养基地。该基地依托3.7万亩森林资源,发挥森林多种功能,还开展了森林浴、森林度假、森林养生、森林休闲等体验活动。

五、引进人才,注重林场班子建设。按照国家支持西部、革命老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发展有关政策,通过调入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大力引进森林资源调查、林业旅游及规划、森林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汉源县优化国有林场岗位设置,适当提高中、高级技术岗位比例,设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6名;芦山县适当放宽国有林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支持林学专业毕业生到国有林场挂牌任职。荥经县、宝兴县改革后第一任场长都由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通过配强林场领导班子,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