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创新方法 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金融扶贫是社会扶贫体系的重要力量,雨城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突出工作重点,做实工作内容,创新推进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一、切实落实“分片包干、整村推进”

按照“分片包干、整村推进”要求,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支持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推进力度。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特别是2018年计划退出的16个贫困村、1866人的贫困人口,逐村落实金融机构融资对接辅导,加快个人精准扶贫贷款评级、授信和发放。进一步推动辖区金融机构深入贫困村走访,建立贫困户档案3717户,评级面达到100%,符合条件的100%授信,“四有”贫困户发放100%;授信金额达到2341户,授信金额达7597万元。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结合全区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引导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脱贫模式,如期完成在2016年底前对“五个一批”中属于发展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贫困户的100%评级授信,现已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复制推广、开花结果。充分发挥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加大对致富带头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金融脱贫

区财政与辖区内三家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雨城支行、邮储银行雨城支行、雨城惠民村镇银行)签订了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合作协议,设立分险基金635万元。实行专户存储和管理,在扶贫到户贷款资金管理和使用上,资金使用坚持公告公示制,严防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台账,由专人收集、整理、更新台账信息,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截至2018年10月31日,雨城区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97户,累计发放金额为5074.41万元,贷款余额4874.79万元,有效推进金融脱贫工作开展。

三、加大贫困村保险保障工作力度

以防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日常基本风险为目的,配合辖区内保险公司推动“扶贫保”产品在贫困村落地扩面增量,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意外风险、疾病风险等致贫返贫问题。通过财政费用补贴等方式,为贫困人口购买产品提供保费补贴,降低贫困人口购买保险负担,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意外伤害(包括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伤残、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疾病死亡)提供保障。目前,已由人保财险和国寿人险对全区3705户农户提供保险,区财政按承担80%比例,已补贴“扶贫保”专项资金177840元,有效推进金融脱贫工作开展。同时,按照《雅安市雨城区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衔接辖区内各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截至十月底已投保5854户,实现保费收入33.64万元。

四、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收集整理贫困村、贫困户融资需求信息,利用辖区内金融管理机构、金融机构融资平台,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专合社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接融资辅导,扩大辖区内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拓宽贫困村企业融资渠道。积极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做好区级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培训,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融资。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模式参与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五、开展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建设

依托农村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信用评定机制,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与评定。积极开展“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助农取款优质服务示范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支付惠农示范行和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等支付服务环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拓展助农取款服务点功能,逐步加载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财政扶贫资金汇划等基础金融服务功能,打造惠农支付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试点开展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保险代理、大数据授信等金融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