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宝兴县扎实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整改工作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28 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宝兴县督察现场交换意见后,宝兴县高度重视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整改工作,再次认真学习有关政策,主动对接,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整改工作。

一、基本情况

11月19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宝兴县对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工作进行督察,实地检查了蚂蟥沟电站、头道桥电站、华能硗碛水电站、华能宝兴水电站、邓池沟沟口电站、银河青山水电站,指出了宝兴县水电站在生态流量下泄整改和管理方面需要改进、完善的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立传立达,强力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11月19日至11月23日,宝兴县党委政府接连召开县委十四届常委会第85次(扩大)会议、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五十二次常务会议、宝兴县水电站生态流量专题研究会、2018年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宝兴县加快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推进会五个会议,传达学习黄龙云、刘华、彭清华在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兰开驰同志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川委办〔2018〕41号”“川水函〔2017〕720号”“雅水发〔2018〕109号”等有关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的文件,就宝兴县生态流量下泄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务必清楚地认识到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换意见不仅是整改得好不好的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站位、政治责任;对交换的意见绝不回避、绝不退缩、绝不延缓、绝不弄虚作假,高标准、严要求、无条件整改到位。二要迅速行动。立即成立小水电生态流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生态流量标准即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按多年平均流量18%执行;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外,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生态流量按多年平均流量15%执行。三要落实责任。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负责一个大型电站问题整改,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具体负责2至3个电站问题整改,其他县级领导负责一个小水电问题整改,每个县级领导与县委、县政府签订问题整改责任书;部门、乡(镇)抓具体落实。四要督促检查。由县领导督促所联系电站的整改工作,严肃追责问责,对执行不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细化措施,上档提速加快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宝兴县水务局成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强化政策学习。再次认真学习生态流量整改工作重要文件,认真收集整改方面政策文件汇编,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确保政策措施执行不走样,时间进度节点在加快。三是强化情况核实。对全县在运行的47个水电站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水务局干部职工整改任务职责分工。每周四将整改工作中的进度情况和存在问题反馈至青衣江流域宝兴段小水电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四是强化精神落实。宝兴县水务局牵头召集全县47家在运行的水电站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会,联合发改、环保、林业、农业四家部门再次明确了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时间节点。

三、以点带面,有效推进“一站一策”方案编制

宝兴县水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情况的巡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要求各水电站要加快“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和审查,做好生态流量下泄各类措施,确保按时按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工作。明确在2018年11月30日前各水电站完成“一站一策”编制工作,对不能按时提交编制成果的电站企业,将做解网处理。对认定的方案,电站将按统一时间节点安排落实整改措施,如若不能完成的,也将作解网处理,目前全县水电站生态流量“一站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正抓紧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