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1-22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为建立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推动基层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1月16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积极开发基层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工作制度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基层工作良好环境”四部分组成,共计十九条政策措施,涉及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兴业、基层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志愿服务基层和参军入伍等多项支持政策,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指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主要的新举措、新要求体现在:

一是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发展壮大产业规模,着力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在第一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二是按照《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财金〔2018〕22号)规定,将第一条措施中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调整为:“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现有在职职工总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享受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

三是按照我市事业单位招聘管理权限划分,对乡镇、少数民族待遇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形成差额即可开考的成绩计算比例如何确定进行了明确。将第二条措施中的相关内容明确为:“乡镇、少数民族待遇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形成差额即可开考,考试成绩计算比例按我市公开招聘有关规定确定。”推进岗编一体向岗编适度分离转变,在第二条措施中提出“在面向基层一线的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水务和政法等特殊领域,探索将干部和人才的编制放在县级以上部门,工作岗位设在基层一线,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推动基层工作开展。”

四是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项目实施,在第五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在确保按计划完成科研项目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当提高劳务费比例,标准参照当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并结合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

五是结合我市财政购买创业服务开展情况,对服务基层创业兴业提出了工作要求。在第十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强化‘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全市辐射功能,搭建交流对接平台,组织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创业项目展示推介、选树创业典型等活动,结合实际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创业品牌活动,为创业毕业生提供项目与资金、技术、市场对接渠道。”

六是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便捷化,在十六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建立雅安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台账并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充分利用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就业促进科

2018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