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坚守江河本底 力保生态优先——雅安市水务局扎实打好全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组合拳”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26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1月16-21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赴我市开展下沉督察,督察组就我市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工作交换了意见,市水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剖析,细化措施,严明要求,多管齐下扎实打好全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组合拳”。

一是统一思想强站位,重整行装再出发。11月21日上午,市水务局局长于冀川就督察组下沉雅安督察及交换意见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深刻反思,再添措施,确保全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标准一致、步伐统一,“一站一策”编制工作顺利推进。11月21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雅安交换意见通报会,市水务局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督察组在“生态流量下泄计算方式不统一、个别下泄流量不足、一站一策”编制进度、督促指导”等方面的交换意见,要求全局上下要政治站位再提高,意见剖析再深入,工作措施再改进,上下联动再强化,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全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

二是“快”字当头添措施,干在实处抓落实。11月22日上午,市水务局联合发改、环保、农业、林业五部门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换意见落实工作会,就全市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工作推进进行研究讨论、安排部署。会议明确:一是标准统一。按照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等五委厅《关于开展全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18〕720号)文件要求,全市生态流量下泄标准统一为多年平均流量不低于10%,省级自然保护区不低于15%,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低于18%,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全市步伐一致;二是文件规范。赓即起草全市生态流量下泄规范性文件,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生态流量计算方式、原则和工作要求,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标准再严。“一站一策”编制工作要覆盖全市,不留死角;编制过程要高标准、严要求、按进度完成;四是督察全面。市级各部门立即开展生态流量大检查,针对全市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一站一策”编制工作进行全面督察,查漏补缺,高效推进工作开展。11月22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系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换意见工作会,就措施再细化、督察再深入、部署再明确进行工作安排。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各县(区)水务局长、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督察组交换意见进行全市通报,明确生态流量下泄工作改进方法,再次严明环保督察中纪律要求,再次重申生态流量下泄标准统一性、“一站一策”编制时限、编制质量、编制要求。要求各县(区)水务局再传达、再排查、再深究、再安排,确保我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真行动、真推进、真落实、真有效。

三是统筹兼顾强监督,常抓不懈建机制。市水务局将继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抓好全市生态流量下泄标准文件和具体工作方案的出台制定,形成文件支撑;二是将全市生态流量下泄大督察作为长效机制,协同发改、环保、农业、林业等部门,齐抓共管,常督常查;三是扎实推进全市“一站一策”编制工作,加快“一站一策”修订完善和认定,及时将各县(区)的“一站一策”报省水利厅备案,对已经认定一站一策的迅速组织电站按要求进行整改,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一站一策”编制、审查等阶段性工作。四是高标准构建生态流量监测系统,进一步强化监测设施建设,逐步丰富流量监测的各类技术手段,探索流速、水位、闸门开度等监测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对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直接定量”的升级,助力我市生态流量下泄工作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