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雅安市公开情况批次一览表(第十六批)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第十六批(2018年11月23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510000201811180018雅安市石棉县美罗乡   狮子村六组随时都在停水。村民强烈反映后,在新塘修了蓄水池,不但没解决问题,还让吃的水更脏了。因为这个水一般是用来安田安地安果树的。管水的郑启云把狮子堰水沟里的脏臭水引到蓄水池。希望解决全村村民吃水问题。雅安市初步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关于“雅安市石棉县美罗乡狮子村六组随时都在停水”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18年11月20日,县水务局会同美罗乡政府、狮子村村干部走访群众,通过用水群众、美罗乡政府和狮子村反映,2018年因汛期暴雨天气,造成中堰垮塌,导致停水2次,具体分别为:7月29日中堰垮塌,7月29日-8月4日停水一周,8月5日恢复供水;8月10日中堰垮塌,8月10日-12日停水三天,8月13日恢复供水。在停水期间,由美罗乡集中供水站分片区分时段对狮子全村进行应急供水,同时对村民宣传做好蓄水节水准备,以确保基本生活用水。
      2.关于“村民强烈反映后,在新塘修了蓄水池,不但没解决问题,还让吃的水更脏了”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18年1月,美罗乡政府组织实施狮子村供水站改造工程,该工程投资3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一体机净水设施一套、新建蓄水池两座、增加消毒设施一套等,于2018年4月完工验收并投入运行,2018年6月22日经委托县疾控中心进行水质检测合格(乡水检字[2018]第074号)。经现场核实,目前设施设备均能正常运行,蓄水池水质清澈,无杂物,县疾控中心现场取水并带回进行水质检测。通过走访群众和现场了解,群众对供水满意度较好。
      3.关于“因为这个水一般是用来安田安地安果树的”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过去狮子村无水源点,长期靠天吃饭,后来引入的八牌河水源,既有“安田安地安果树”(灌溉)之用,也有饮用水之用。供水站取用中堰堰渠内水,中堰堰渠取水点位于7公里外美罗乡小沟内(八牌河上游支沟),主要作为饮用水,其次为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4.关于“管水的郑启云把狮子堰水沟里的脏臭水引到蓄水池”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郑启云,男,75岁,美罗乡狮子村三组人,为该村供水站饮水管理人员。狮子堰作为农业生产灌溉用水,不作为饮用水使用,未安装净水设施。经现场核查,没有发现管理员郑启云把狮子堰水沟里的“脏臭水”引到蓄水池的管道、取水口、注入蓄水池孔口等。经走访狮子村部分村民调查了解,该村管水人员郑启云虽年龄较大,但非常负责任,管水经验丰富,管水能力强,能很好的提供服务。据村民反映,供水站蓄水池水质质量一直很好,清澈无杂物;因美罗乡地理环境因素,除极个别极端天气水质有点浑浊,郑启云都是及时通知村民提前做好蓄水节水准备。并且狮子堰位于供水站蓄水池下方(狮子堰海拔1175米,供水站蓄水池海拔1310米,两地高差135米)。综上,经过走访证实,郑启云没有把脏臭水引到蓄水池,同时从狮子堰、供水站蓄水池位置关系看,郑启云也不可能把狮子堰的水引到供水站蓄水池。
      5.关于“希望解决全村村民吃水问题”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2005年政府投资15万元,受益农户每户投入180元,修建的狮子村供水站,已解决了全村饮水问题。后经2018年实施的供水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狮子村全村村民饮水质量,下一步将加强供水站管理,确保群众用水质量。
   
属实责任领导:中共石棉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王骞
    责任单位:石棉县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棉县水务局局长  郑立松
          从11月19日开始,石棉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骞同志全程敦促、督导县水务局、美罗乡政府、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水厂等单位到狮子村进行现场检查和实地踏勘,11月20日至22日开展走访并收集相应的调查资料。
          (一)关于第一个问题。督促美罗乡制定详细周密的饮用水应急预案,加强汛期堰渠和供水管网维护,做好群众的解释疏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二)关于第二个问题。加强供水站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并上墙,督促卫计部门对水质进行定期检测。
          (三)第三个问题处理情况。加强对饮用水取水点和供水点的周边排查,防止水源污染,同时加强管理,供水站在满足村民饮水基础上用余水进行灌溉。
          (四)关于第四个问题。加强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增强管理人员责任心,同时做好群众的解释疏导,加强舆情监测,发现不当舆情、传谣等,及时正面宣传。
          (五)关于第五个问题。加强供水站日常运行管理,按照要求做好水费收取,坚持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以水养水,更好的服务群众。
2X510000201811180017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黄家村   路云机砖厂生产时产生青色浓烟,粉尘污染严重。雅安市大气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关于生产时产生青色浓烟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现场检查时该厂隧道窑中仍有砖坯烧制,隧道窑中段有风机运行将废气抽至脱硫塔处理,脱硫塔在运行。由于现场工况无法满足监测要求,无法进行现场采样监测。企业生产时窑炉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经脱硫塔处理后外排,因含有大量水蒸气致使脱硫塔外排的废气呈“浓烟状”;
    2.关于粉尘污染严重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厂区地面已硬化,但破碎制坯车间未完全封闭,车间靠山侧敞开的部分设置有黑色围网但围挡不全,粉碎机搭建了厂棚但封闭不彻底,一侧打开了缺口直通厂外,破碎机输送物料的皮带上方有一根管道连接布袋除尘器,但无集尘罩等收集措施,无法有效收集产生的粉尘。
属实责任领导:市委常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                          责任单位:雅安市环境保护局、芦山县人民政府                               责任人: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余刚平;芦山县副县长朱文华           11月19日起,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余刚平、芦山县副县长朱文华全程敦促、督导案件调查组的调查处理工作。                       (一)关于生产时产生青色浓烟的问题。市环保局督促芦山县政府指导该企业进一步规范设施管理,健全脱硫塔管理台账,待企业完成整改恢复生产后,对其开展监督性监测,一经发现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二)关于粉尘污染严重的问题。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和时限,将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采取密闭破碎车间、物料堆放车间和陈化车间,规范除尘器收集装置,密封干粉物料传送带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粉尘治理。
      (三)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县环保部门将采取日常巡查和夜查暗访、测管协同和网格化监管等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3D510000201811180030雅安市荥经县兴恒康医养结合项目环评造假,公众参与部门造假,雅安市环保局造假,地方不作为。来电人已经用信件的方式反映给中央环保督察组,希望中央督察组亲自暗访调查核实。雅安市其他污染2018年11月19日到22日,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姜伟率工作专班分别到雅安市环保局、县环保局、县教育局、兴恒康项目施工方等单位,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
    1.群众反映关于“雅安市荥经县兴恒康医养结合项目环评造假,公众参与部门造假,雅安市环保局造假”问题,经核查,该项情况不属实。
      2017年11月27日,雅安市环保局收到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关于《荥经县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兴恒康康养结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由于接到荥经县当地群众反映该项目未批先建,提供虚假的公众参与调查结论,质疑该项目选址的合理性等问题,雅安市环保局对该项目报告书作出了暂缓审批的决定。2018年4月19日雅安市环保局第二次收到“报告书”和兴恒康申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相关资料,依据专家技术审查意见、专家技术复核意见,以及荥经县卫计局、荥经县教育局、荥经县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荥经县环保局、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等部门对群众投诉问题调查处理的相关材料,雅安市环保局于2018年4月20日到5月4日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受理公告;7月3日到7月9日市环保局拟做批复决定,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拟批准公示。
      在拟批准公示期间,雅安市环保局继续接到反对该项目建设的电话和《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环评起诉书》(信访人所写)传真件,鉴于该项目在整个受理到公告期间,存在反复投诉情况,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雅安市环保局依法召开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行政许可听证会。7月19日,雅安市环保局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告,同时在听证涉及的利害关系人所在小区张贴听证公告,充分保障利害关系人、申请人的听证权利,符合法律法规要求。2018年7月31日上午10:00时,雅安市环保局在荥经县荥经饭店二楼会议室召开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行政许可听证会,并依法于2018年8月3日对该项目做出了审批决定。雅安市环保局在听证会公告、确定听证参加人数、告知听证利害关系人及申请人、举行听证会、环评公示等各环节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形式要件俱全,听证程序合法合规。
    鉴于以上调查情况,不存在“雅安市荥经县兴恒康医养结合项目环评造假,公众参与部门造假,雅安市环保局造假”等反映问题。
      2.群众反映关于“地方不作为”问题,经查,该问题不属实。荥经兴恒康康养结合项目于2017年3月15日取得了县发改经商局项目备案,2017年4月21日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核发的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号,2017年6月30日通过了县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的审查,   2017年7月31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7年11月27日,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向雅安市环保局递交了申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相关申请材料,并开工建设,但雅安市环保局于2018年8月3日才对该项目做出审批决定,因此该项目存在未批先建事实。2018年2月2日,荥经县环保局对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未批先建环保违法行为出具了《环境行政处罚告知书》(川环法荥罚字〔2018〕02号),要求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出以罚款100000元。雅安市环保局依法于2018年8月3日对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做出了审批决定后,项目恢复建设,因此不存在地方不作为问题。
不属实
    责任领导: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  姜伟
    责任单位:荥经县民政局
    责 任 人:荥经县民政局局长 郝克宣
    在下一步工作中,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周边群众宣传引导,化解周边群众对该项目误解、疑问,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追责问责组正在调查核实中
4D510000201811180065雅安市雨城区育才路218号旁边的四川省档案学校每天早晨从六点五十至七点半使用高分贝喇叭播放广播,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去年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过,但并未整改,一年多以来周边小区居民不断反映这个问题,居民认为雅安市环保部门不作为,向雅安市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等都反映了,回复称播放的教育歌曲,但实际有很多流行歌曲在播放,并且主要是播放的时间段影响居民生活,旁边还有妇幼保健院,影响病人休息,认为雅安市环保部门不作为,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声音开的不是很大,督查结束以后又恢复了声音很大,希望中央环保督察组协调解决问题。雅安市噪音市教育局由案件牵头领导王瑞华同志带队,职成科、后管科、信访科及雨城区教育局后管科等负责人参加,对案件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对学校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经调查核实:
      一、关于“四川省档案学校每天早晨从六点五十至七点半使用高分贝喇叭播放广播”:经调查核实,学校大礼堂广播系统包含(室内音响一组,室外音响一组),有操场4个喇叭、乒乓球台2个喇叭、西苑墙外2个喇叭、根雕实训室外墙1个喇叭、办公区1个喇叭、综合楼1个喇叭,另有宿舍区域广播系统和教学楼广播系统各一套。每天早晨的6:50至7:30为我校学生早操时间,且自新生军训(8月20日)起,校园广播播放新闻、时政要闻及与锻炼相关的歌曲,同时早操时学生在集体喊口号,周六和周日正常休息。同时,周五周六晚19:00播放广播,组织留校生需于操场集合晚点名。信访反映的问题属实。
      二、关于“回复称播放的教育歌曲,但实际有很多流行歌曲在播放,并且主要是播放的时间段影响居民生活”。经调查核实,学校10月30日至11月2日期间,举行运动会,播放了广播操(搏击操)音乐,播放的广播操音乐韵律感较强。其余时间没有播放音乐。信访反映的这一内容不属实。
      三、关于“旁边还有妇幼保健院,影响病人休息”。经调查核实,妇幼保健站已于2016年6月全部搬至雅安市人民医院,目前实际是雅安市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医养中心和雅安市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信访反映的这一内容不属实。
   
属实11月21日下午,市教育局由案件牵头领导王瑞华同志带队,组织职成教科、后管科、信访科等负责人再次实地调查核实,会商督导省档案校深入核实、增添整改措施、抓实整改。11月22日,市政府目督办实地督导市教育局、省档案校对案件的调查处理推进情况,市教育局和省档案校再次会商增添整改措施。11月23日上午,对省档案校周边的居民开展回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