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雅安市公开情况批次一览表(第十五批)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2 1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第十五批(2018年11月22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510000201811170037雅安市雅州大道445号    邮政家属楼业主反映邮政物流转运处理车间噪声、废气污染扰民,多次投诉未果,强烈要求该车间搬离城市中心。雅安市大气,噪音经现场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现阶段旧邮政大楼现处于拆除施工暂停状态,车间早已搬到名山区。施工现场张贴施工公告和安全标识,采取打围隔离等措施,建筑垃圾已覆盖,脏、乱、差环境卫生已整改。调查期间,施工方按照公示的时间进行拆除大楼施工。目前暂无群众反映的情况。但不排除邮政枢纽楼新建投入使用后,存在邮件运输车辆进出噪声问题。属实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           责任人: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11月22日,   市邮政管理局协同土桥社区、市邮政公司,走访邮政家属楼住户。住户表示邮政枢纽楼新建投入使用后,存在邮件运输车辆进出噪声和废气问题。                                                      
2X510000201811170036雅安市荥经县   兴恒康医养结合项目涉嫌环评造假:1.项目以北的大田坝正在建设成都力兴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而环评报告书称周边无工业企业,人为减少项目周边重大环境制约因素;2.项目公众参与造假。荥经县政府授意教育局等单位向项目周边的教师小区等住户施压,致使很多人不敢反对。此外,雅安市环保局对项目环评造假视而不见、主持召开的项目环评听证会丧失中立立场,利用主持身份,打压抗议项目建设的群众。特请求依法撤销环评。雅安市其他污染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群众反映关于“项目以北的大田坝正在建设成都力兴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而环评报告书称周边无工业企业,人为减少项目周边重大环境制约因素”,经核查,该项情况属实。兴恒康康养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第1.5条选址合理性分析中提到:“本项目周围为居民,环境安静,较近范围内无工厂等污染源”,符合《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GB51039-2014)选址要求中第4条“环境宜安静,应远离污染源”要求。经现场核查,该项目位于荥经县严道镇永安街,成都力兴循环产业园区位于大田坝乡新文村,两个项目直线距离超过1公里,因此虽确实存在工业企业,但相距较远,报告中“较近范围内无工厂等污染源”描述准确,符合“应远离污染源”要求。
      2.群众反映关于“荥经县政府授意教育局等单位向项目周边的教师小区等住户施压,致使很多人不敢反对”问题,经查,该项问题不属实。2017年12月14日,荥经县县长信箱收到信访件《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存在重大选址问题和违规操作》,时任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蓉批示:请姜伟同志牵头办理;组织有关部门会商后,由民政部门回复;若选址不存在问题,请教育局、严道镇及时组织有关宣传引导,以免以讹传讹。2018年1月18日,县教育局按照批示,对教师小区住户开展宣传工作,在宣传过程中未对教师小区住户及任何教师施压。
      3.群众反映关于“雅安市环保局对项目环评造假视而不见、主持召开的项目环评听证会丧失中立立场,利用主持身份,打压抗议项目建设的群众”问题,经查,该问题不属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规定,雅安市环保局决定于2018年7月31日上午10:00举行“   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主持人充分听取了包括群众的听证各方意见和诉求,充分保障了包括利害关系人和申请人的合法听证权利(以上事实有听证会笔录和听证全程录像为证)。
属实责任领导: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副县长  姜伟
    责任单位:荥经县民政局
    责 任 人:荥经县民政局局长 郝克宣
      关于“项目以北的大田坝正在建设成都力兴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而环评报告书称周边无工业企业,人为减少项目周边重大环境制约因素”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宣传不够导致周边群众误解。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对周边群众宣传引导,避免引起误解。拟于11月22日对周边群众进行回访。
追责问责组正在调查核实中
3X510000201811170015雅安市荥经县民福村1组   村民反映雅安市荥经佳仕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每天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在空气中,导致村民庄稼绝收,果树、果苗全部死亡,督察组来了就马上停产,检查过后又开始生产,希望查处,还村民绿水青山。雅安市大气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信访件中反映关于“每天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气体”问题,经查,该项问题属实。荥经佳仕达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电解尾气,其主要成分为氢气、氯气、氯化氢等,属于有害气体。
      2.信访件中反映关于“村民庄稼绝收,果树、果苗全部死亡”问题,经查,该项问题不属实。县农业局对该公司厂界周边的农作物、果树、果苗等生长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未发现有异常病害情况,也未发现死亡的现象;油菜、豌豆、青菜等庄稼蔬菜,均长势正常。
    3.信访件中反映关于“督察组来了就马上停产,检查过后又开始生产,”问题,经查,该项问题不属实。荥经县佳仕达化工有限公司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8年10月26日到期,被县安监局责令停止生产(荥安监﹝2018﹞346号)。11月9日,该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后,经县安监局批复恢复了生产(荥安监﹝2018﹞359号)。11月18日,联合调查组到该公司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属实责任领导:荥经县政府副县长   赵勇
    责任单位:荥经县环境保护局
    责任人:荥经县环保局局长 兰树明
    11月17日开始,荥经县组织了现场处置组、信访接待组等5个工作组,积极开展该事件相关处置工作。
    关于“该工厂生产时产生氯气、氯化氢等大量有毒气体产生有害气体”问题:
      该公司产生的电解废气经氢氧化钠溶液三级洗涤和一级水洗涤后排放,排放口安装有氯气在线监测设施。11月11日,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的氯气和氯化氢排放情况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为:氯气0.30mg/m³(标准限值为:8mg/m³),氯化氢0.24mg/m³(标准限值为:20mg/m³),该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雅环监字(2018)第304号)。11月17日,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再次对该公司的氯气和氯化氢排放情况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为:氯气0.20mg/m³(标准限值为:8mg/m³),氯化氢1.4mg/m3(标准限值为:20mg/m³),该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雅环监字(2018)第308号)。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由荥经县环保局牵头,继续加大对该公司的夜查和暗查频次,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和企业自行监测工作,确保各项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追责问责组正在调查核实中
4D510000201811170001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路五谷香小吃店从早上四点开始打豆浆、洗碗、切菜的声音很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雅安市噪音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关于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路五谷香小吃店从早上四点开始打豆浆、洗碗、切菜的声音很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的问题。                经核查,该问题属实。
      2018年11月18日,区政府副区长王述蓉率案件调查组前往五谷香小吃店了解情况,经查,该店从业人员于早上4点左右开始准备营业,4点-6点确实存在打豆浆、洗碗、切菜的行为,声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
属实责任领导: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述蓉                           责任单位:雅安市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 任   人:雅安市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汪振东                    11月18日,区政府副区长王述蓉率区食药监局、区工商质监局、区治理办以及河北街道办事处组成的案件调查组,对雅安市雨城区邱氏五谷香小吃店进行了现场检查,提出整改要求。一是禁止在经营场所内打制豆浆。二是将切菜、洗碗时间调整为9点至19点.11月19日,区食药监局、河北街道办再次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该店已按整改要求停止在经营场所内打制豆浆,洗碗、切菜时间也已优化至9点至19点。                                                                11月20-21日,区食药局、区工商质监局进行动态检查回访,该店已按要求整改;河北街道办事处及南二路社区对五谷香及周边商家持续强化宣传环保政策及相关政策;市城管执法三大队针对五谷香小吃店噪音扰民问题再次进行了常态巡查,均未发现异常情况.通过11月19日—20日案件调查组的督查未发现该店超时间操作的情况。
5D510000201811170008雅安市荥经县荥河乡王家村附近一个生产木炭的二次加工厂生产时味道很大,污染相当严重,严重影响周围群众身体健康。给当地部门反映没有用,所以直接给你们反映。雅安市大气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群众反映关于“雅安市荥经县荥河乡王家村附近一个生产木炭的二次加工厂生产时味道很大,污染相当严重,严重影响周围群众身体健康”问题,经核查,该项问题属实。该加工厂为荥经县聚财机制木碳厂,法人杨炳勋。经初步调查,2018年9月份试机期间,因环保设施还未完善、操作人员对机器设备不熟悉,导致试机期间产生了较大气异味,事后经完善治污设施后消除了异味。目前该厂还未正式投产,也暂无村民反映的污染情况。
      2.群众反映关于“给当地部门反映没有用,所以直接给你们反映”问题不属实。经查,2018年9月16日县环保局接到群众对荥经县聚财机制木炭厂的电话投诉,9月17日县环保执法人员赓即到现场进行查处,并向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2018年11月9日县环保执法人员再次对企业进行检查时,企业已按要求完善了治污设施和循环水池。
属实责任领导: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副县长   姜伟
    责任单位:荥经县林业局
    责 任 人:荥经县林业局局长 卫建波
      从11月18日开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副县长姜伟组织县纪委监委、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荥河乡政府一行12人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全程督促县林业局开展投诉案件处置工作,并提出相关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并组织了现场处置组、信访接待组等5个工作组,积极开展了该事件相关处置工作。11月19日,企业已按要求对厂区卫生进行了清理,对露天堆放的锯沫用防尘网进行了全覆盖。11月22日,专案工作组到被投诉企业周边小区、村社回访群众代表。
   
追责问责组正在调查核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