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公安局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马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雅安市C1、C2驾考科目三相关工作的建议》(第1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科目三新考场的现状。

我市目前位于雨城区草坝镇的科目三考场的前身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建的考场,位于草坝镇交警中队,2013年8月投入运行,承担了我市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三考场已多年,车辆和设备老化,已无法适应考试需求。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规划新车管所建设之初,就考虑在新车管所附近道路的规划科目三考场;但由于新车管所附近道路无法达到考试行业标准要求,不能承载大小车科目三考试;经多次与相关部门协商,最终敲定原驾考中心建设方案中规划的科目三考场不再新修建,改为对位于草坝镇的科目三自建考场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由雅安交建集团平顺公司出资,将考场的性质由自建考场变更为社会化考场,目前新考场已由省交警总队验收合格并已投入使用。

新科目三考场是完全按照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行业标准(GA1026-GA1030)进行改扩建,按照行业标准要求的三条考试线路设置,在原有考试线路基础上,新增了两条小型汽车考试线路,新增了三条大型汽车考试线路,所有的考试线路已于2018年5月2日正式经省交警总队验收合格后启用。

新科目三考场迁建了候考区和发车区域,新的候考区位于雅乐高速草坝站下站出口的十字路口,候考区按照行业标准进行了装修和建设,行业标准要求的公示栏、考试过程监控等设施齐全,同时休息区的服务设施宽也齐备,尽可能给考生带来舒适的体验。候考区的新建,彻底改变了以前老候考区秩序混乱、卫生状况差、设施不规范的状况。新的候考区是开放式的区域,不仅欢迎考生前来考试,也欢迎社会各界前来参观、监督。

新科目三考场在改扩建时,已按照考试行业标准对考场的标识牌进行了全面翻新和更换,并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表现》国家标准(GB5768-2009)对所有考试线路进行了重新划线,在部分区域按照要求划分了专用的考试车道,旧的标识牌考试时不再使用,现已拆除完毕,不影响正常考试。

二、我市科目三考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梳理。虽然目前科目三新考场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我市多年无大车考试的问题,解决了考试积压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给考生带来了更好的考试体验,但新考场启用至今不到半年,新的考试路线才启用不到一周,特别是考场移交交建集团平顺公司管理后,依然面临了部分难以解决的问题。下面对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规范驾校学员练车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科目三考场的考试路线是而且必须是在社会公共道路上,虽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权指定教练车的训练路线和时段,可以禁止教练车在考试路段训练,但这样考生无法适应考试道路,导致合格率大幅下降,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困难。堵不如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16年12月份便已发文,安排各区县交警大队考察指定辖区内的教学训练路段和时间,允许驾校教练车在这些路段进行教学。这样的举措目的是通过制定政策分散教练车,缓解考场的交通压力,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指定的教学训练路段不是考试路段,我市大部分驾校依然采取简单粗犷的“应试教育”而非“驾驶技能教学”的培训模式,宁愿选择在考试路段练车。这样的“应试教育”模式并非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倡的,也是从公安部交管局历次驾考改革尝试转变的,让学员考生在道路上切实的学习道路驾驶技能,达到运管部门要求的培训学时后,在考试路段熟悉考试环境,便能轻松迎考。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多次与驾校开会沟通,灌输转变教育观念的思想,近期已计划在考试路段规范管理教练车,按照驾校规模分配允许在考试路段训练的教练车比例和数量,达到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的目的,通过制定规则,推动驾考改革落实。

(二)无资质的社会车辆私下带学员练车的问题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2018年1月开始连续3个月与运管部门联合执法对无资质的社会车辆私下带学员练车的人员进行了集中打击,为保障学员安全学车,目前我们又采取由草坝交警中队在每日的勤务工作中常态化的对无资质的社会车辆私下带学员练车的人员进行查处,只要巡查发现或群众举报,按规定一律以无证驾驶处理,这样的举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考试路段的非法社会车辆已几乎绝迹,但非法“教练车”还偶有出现;由于国家层面的政策原因,驾校和教练车的管理规交通运管部门,认定非法“教练车”的职权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多次函告市交通局运管部门,采取联合打击的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拟采取的按照驾校规模分配允许在考试路段训练的教练车比例和数量的模式,通过法律法规层面允许的行政手段,间接让驾校和合法教练车联合起来,采取自律管理的方式,将进一步减少和杜绝非法“教练车”私下代学员练车的问题。

综上所述,关于规范驾校学员练车的问题唯有转变“应试教育”的培训模式,增加考试路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2018年5月起科目三考场新增的考试路线正式启用,将教练车分散到三条考试路线上培训已取得成效。但新增更多的考试路段比增加训练路段困难,考试路段必须符合考试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新建考场必须具备至少3条考试线路,每条考试线路不少于3公里,考试线路必须同时满足双向四车道、两车道、左右转弯等,还需兼顾道路交通安全和考试安全,不能在人口密集的城镇道路、有坡度的道路和车流量较大的道路;而我市因地理因素限制,各区县实际道路符合条件的少之又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此前已考察各区县的实际道路,目前可作为考试路段的使用的,仅现有草坝镇科目三考场道路、经开区片区部分区域和芦山县、天全县部分新修道路;从制定新建考场的可行性报告到考场验收完成投入使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三)科目三考场管理问题。

草坝科目三新考场是社会化考场,由雅安交建集团平顺公司出资,负责运维和管理。自2018年1月1日考场正式交由该公司运维管理后,企业化的管理模式让考场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已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但由于该公司此前未参与过与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有关的业务,缺少相关的管理经验,在考场管理专业性方面还有所欠缺。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考场承担的是监管职责,我们有责任对该公司的管理进行监督、不足的地方落实督促整改。新考场投入使用已超过5个月,期间我们已多次对考场运维管理方面提出整改要求,包括统一助考员工作服装、落实候考区休息区管理职责、增设考试体验区、规范助考员行为举止管理等等,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考场的各方面管理措施正在陆续改进,开放的考场欢迎社会各界前来参观、监督。

三、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

(一)进一步提升考试体验。

2018年新的草坝科目三考场投入使用,已彻底解决了困扰我市考生多年的“考试难”的问题,新的标准化的考场环境提升了考生的考试体验。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研究解决“难考试”的问题,倾听驾校、教练员和考生的对考试难度的想法,在符合考试标准要求、不违反各项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合理调整考试难度,降低考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对考试的影响,进一步提升考生的考试体验。

(二)进一步提升练车体验。

目前的三条考试路线正常使用之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规范考试路段教练车的管理。我们拟采取按照驾校规模分配允许在考试路段训练的教练车比例和数量的模式,通过法律法规层面允许的行政手段,间接让驾校和合法教练车联合起来,采取自律管理的方式,将进一步减少和杜绝非法“教练车”私下代学员练车的问题。与运管部门加强沟通,联合管理教练车练车的秩序,确保考试路段训练车辆的安全和通行效率。

(三)规划新建更多的科目三考场。

我们将草拟科目三考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呈相关上级部门,并向社会公布;积极争取辖区地方政府支持,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社会化考场,方便群众就近参加科目三考试。

雅安市公安局  

2018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