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公安局 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1-22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郑先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雅安市特殊涉毒人员收治中心的建议》(第10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禁毒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关于成立雅安市特殊涉毒人员收治中心的建议》(提案)对我市癌症、尿毒症、艾滋病等重(绝)症和残疾的吸、贩毒等特殊人员收戒收治都作了全面的调研分析,我们非常赞赏。您所提建议包括:一、尽快成立“雅安市特殊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加强对特殊涉毒人员的有效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制定一套科学严格的管理及保障制度,确保中心能够有序管理、发挥作用。

我们认为您的提案十分全面,政策水平高。禁毒办将您的提案转给了市卫计委、市公安局等市禁毒委成员单位,综合各成员单位和市禁毒部门所掌握与正在开展的工作,回复于您:

一、关于尽快成立“雅安市特殊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加强对特殊涉毒人员的有效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

(一)医疗机构履行医疗机构履行医疗救治职能。

患有癌症、尿毒症等重大疾病的非在押吸毒人员,同样享有接受医疗服务的权利,在罹患上述重大疾病时,可在相关医疗机构得到相应治疗。同时,上述疾病救治需要使用特殊医疗设备及医疗手段,在押吸、贩毒人员可在警员看管下前往具备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二)全力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病残涉毒人员特殊监区建设。

将雅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因“5.12”地震受损严重停止运行)新建项目作为市监管中心扩建项目(“三所一中队”)的子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予以推进。同时,在市看守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的基础上,规划设立病残涉毒人员特殊监区,用于收押收戒病残涉毒人员。该项目主体工程在今年1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三层柱、四层梁板钢筋、模板制安完成,砼浇筑完成,五层梁板支模架搭设完成70%,模板铺成完成40%,项目主体土建工程预计于2018年11月完工,2019年投入使用。

(三)积极协调,全面加强吸毒人员收押收戒。

按病残吸毒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罹患艾滋病的吸、贩毒人员由省指定收押场所羁押。经市禁毒办积极、多次向省禁毒办、省监狱管理局、名山、眉山、资阳司法强戒所等相关单位汇报、争取、协调、沟通,初步达成了吸毒人员收戒协议,同时向民政部门申请民政资金,全力保障病残吸毒人员送戒工作。

二、关于制定一套科学严格的管理及保障制度,确保中心能够有序管理、发挥作用的建议。

(一)统筹规划,强力推进自愿戒毒机构建设。

2018年,市禁毒办安排由市卫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自愿戒毒医疗机构。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病残吸毒人员根据患病情况不同由具备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诊治。

(二)全面加强吸毒人员管控。

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不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强化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站(点)2个,市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站(点)7个,开展厨师、焊工、种茶等就业技能培训11场次,累计培训戒毒康复人员455人次。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全市143个乡镇(街道)均开展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定下发了《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降低社会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

雅安市公安局

2018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