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雅安市公开情况批次一览表(第十一批)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6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第十一批(2018年11月16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510000201811130035雅安市名山区   信访人曾于2017年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圣峰茶厂燃煤锅炉废气和噪音扰民的问题,市政府官网公示处理方案是2017年10月前拆除该厂,但该企业至今仍在生产。据说是该企业转型升级,但通过转型升级后,仍然存在燃煤锅炉不稳定运行,噪音扰民的现象。雅安市大气,噪音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信访人曾于2017年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圣峰茶厂燃煤锅炉废气和噪音扰民的问题,市政府官网公示处理方案是2017年10月前拆除该厂,但该企业至今仍在生产的问题。经核实,该问题属实。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期间,交办名山区信访举报件“信201708160041   ”和 “信201708160042 ”“市政府官网公示处理方案是2017年10月前拆除该厂,但该企业至今仍在生产的问题 ”正在调查中。                                                       2.据说是该企业转型升级,但通过转型升级后,仍然存在燃煤锅炉不稳定运行,噪音扰民的现象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该企业按照名山区茶叶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实施整改并通过验收,该茶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粉尘、噪音。虽然现已将锅炉燃料改为无烟煤,热风机已安装除尘降噪设备。但该茶厂位于新店镇场镇,与周边住户比较靠近,生产期间产生的噪音和气味对周边居民生活具有一定的影响。属实
    责任领导:市委常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白云
    责任单位: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责任人: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余刚平
    市环保局、名山区人民政府。正在调查中.
   
      无
2X510000201811130048雅安市汉源县   金源砖厂、鸿源砖厂、金羽砖厂三家砖厂于2017年7月20日接到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责令整改通知,停产至今已1年零4个月,既不准整改生产又不赔偿强行关停,也未办理转型手续。2018年9月13日汉源县发展改革商务和汉源县环境监察大队向对三家砖厂送达取缔关闭通知书,三家砖厂对处理不服。雅安市其他污染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关于三家砖厂于2017年7月20日接到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责令整改通知,停产至今已1年零4个月,既不准整改生产又不赔偿强行关停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为打好2017年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蓝天保卫战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2017年7月,《关于对成都平原地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特别管控措施的通知》(川污防“三大战役”办〔2017〕18号)文件要求,在2017年7、8月份采取特别管控措施:“成都平原地区8市水泥、砖瓦、陶瓷等企业停产,化工、玻璃、汽车涂装、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实施最大限度限产、停产,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压减50%以上生产负荷;大型商业场所和市政工程暂停有机溶剂日间作业。”我县对全县页岩砖厂进行摸底调查、对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集中约谈了企业,对全部40家机砖厂采取了断电停产措施,其中就包括汉源县金羽砖厂、汉源县鸿源机砖厂、汉源县金源机砖厂。同时根据《汉源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成立环境问题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汉环委发〔2017〕1号)文件要求,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汉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源县页岩砖环境整治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府办函〔2017〕68号)、《汉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汉源县页岩砖厂环保专项整治分类处置方案〉的通知》(汉府办发〔2017〕73号)和《汉源县页岩砖环保专项整治提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依法清理规范机砖厂的问题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清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全县40家砖厂中,有5家砖厂完成整治恢复生产,1家正在整治,1家拆除现有生产设备后准备技改迁建,29家依法关停取缔,4家纳入转型转产。上述三家砖厂属于纳入转型转产范围。
    2.关于也未办理转型手续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汉源县金羽砖厂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汉源县金羽砖厂建设用地的批复》(川府土〔2011〕377号)批准转为建设用地,报批面积8344平方米。拟供地面积8344平方米。汉源县鸿源机砖厂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汉源县年产60万匹页岩砖项目建设用地的批复》(川府土〔2011〕516号)批准转为建设用地,报批面积7288平方米。拟供地面积6541.2平方米。汉源县金源机砖厂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汉源县金源砖厂建设用地的批复》(川府土〔2011〕548号)批准转为建设用地,报批面积3500平方米。拟供地面积3500平方米。目前,该三宗砖厂项目用地已启动供地,2018年11月5日,县政府副县长朱国永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上述三家砖厂土地遗留问题,三家砖厂土地原批准建设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按照当前汉源旅游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要求,该区域不再符合工业用地建设。原则同意土地手续完善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挂牌出让完善工业用地手续,第二步再根据规划进行用地性质调整为商业用地。但由于供地程序繁琐,需多部门配合,通过规划、内审、外审、县政府专会、县政府常务会、挂牌公示、揭牌等必要阶段,正常时间需两个半月左右,现正在住建部门出具规划设计条件阶段。
      3.关于汉源县发展改革商务和汉源县环境监察大队向对三家砖厂送达取缔关闭通知书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我县移民搬迁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结束后,用砖需求量骤减,机砖行业属于严重过剩产能。鉴于上述三家砖厂页岩矿权早已经过期,没有稳定的生产原料,涉嫌私挖滥采,同时,三家砖厂紧邻省道306线,距离汉源湖不足500米,加之三家砖厂位于富泉镇鸣鹿1组滑坡点外侧,极易受到威胁,没有整治提升的价值和条件,经与三家砖厂负责人反复沟通,三家砖厂同意不再进行环保升级改造,自行拆除机器设备和砖窑,县国土部门办理用地手续后转型转产。为督促企业尽快拆除拆除机器设备和砖窑,2018年9月13日,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会同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富泉镇向三家砖厂下达取缔关闭通知书。
   
属实责任领导: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朱国永
    责任单位: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
    责 任 人: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局长 董家松
          从2018年11月14日起,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国永同志全程敦促、督导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开展投诉案件处置工作,并提出相关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汉源县发展改革和经信商务局联合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通过现场查看、查阅相关资料,约谈三家砖厂负责人等方式。积极开展了该事件相关处置工作。2018年11月16日,调查组召集2家砖厂(1家负责人在成都)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工业用地办理流程、时限等进行讲解,2家砖厂负责人均表示满意。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群众的解释疏导和宣传教育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加强部门综合协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全力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转型转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工业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