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全力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11-13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兰开驰对“一核三廊”和周公山、金凤山、光华山“三山”绿化美化工作作出的加快推进“添花补绿增彩”的重要指示。市林业局和雨城区委区政府赓即组织专班,及时制订实施方案,积极争取项目经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一是市、区同频共振形成合力,由市林业局局长杨茂雄率副局长刘雪松及相关业务科室,赓即主动与雨城区委政府等主要领导进行对接,先后召开两次专题座谈会,对如何做好“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和“三山”添花补绿增彩工作进行充分讨论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以“添花补绿增彩”为指导,积极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的工作总体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做好规划设计,制定系列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确保落地落实。二是加快“三廊”添花增彩工程规划设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四川农大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后,市林业局与设计公司积极对接,多次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抓紧规划设计编制,于9月初完成了规划设计初稿,并先后多次会同设计团队对规划设计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力争10月底前提交送审资料。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局长杨茂雄率队多次前往省林业厅汇报大规模绿化全川绿美雅安行动及“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情况,积极向省厅争取支持,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

二、理清思路,明确美化彩化目标定位。通过多次研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美化彩化目标,按照集中化、特色化、多样化要求,优化植物色彩布局,持续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以城市及周边为核心实施城市森林绿化美化彩化工程,形成“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形态。同时,进一步明确“三廊”美化彩化目标定位:一是建设西蜀熊猫竹海廊道(雅赵线);二是建设上里古镇花海廊道(雅上线);三是建设茶马古道彩林廊道(国道318线),不断提升和擦亮“天府之肺 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三、明确职责,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明确了工程实施界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由雨城区政府负责对接市规建局先明确锁定实施地块,其它部分由区林业局、农业局负责。倒排工期,力争2年内基本完成城周及“三廊”美化彩化栽植任务。一是今冬明春实施在周公山雅安城区可视范围内的空地、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和林地天窗等地块栽植经果林和彩叶林,面积约580亩,以栽植三年生的花果树、彩叶树为主。原则上尽量成片,低效林改造成线、带状有序推进。二是明年基本完成上里古镇花海廊道栽植任务,计划栽植油茶5000亩后再套种藤本和多年生草本花,栽植彩叶花卉由区住建局牵头,沿路两边,房前屋后栽植,规划后统一实施。三是西蜀熊猫竹海廊道建设结合省道104线道路改造工程纳入规划设计,力求做到多规融合同步实施。四是茶马古道彩林廊道重点打造多营特色小镇,按照“雅安市三廊添花增彩工程规划设计”要求,全权委托雅安市雨城区投资发展公司牵头组织实施。

今年以来,通过市、区林业部门大力推进“绿美生态行动”,多措并举筹措美化彩化建设资金500余万元,以周公山沿线和雨城湖为核心、南北旅游线及“318线”为廊道、近郊乡镇为重点,完成凤鸣花药谷、合江茶田彩林、孔坪金船山红枫林、南郊落皇寺森林康养林(省级样板林)等彩叶林建设共5000余亩,为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市添花增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