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雅安市公开情况批次一览表(第二批)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9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第二批(2018年11月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10000201811040014 雅安市雨城区瓦窑坡沙溪村2组的饮水问题。现在村里的用水是通过胶管引的山水,特别是到夏天一下雨胶管就会冲断,需要派人反反复复的维修,经常断水。另外天气变化会导致水质很差。饮水问题涉及到200多人。诉求:更换胶管,解决经常断水的问题。 雨城区 沙溪村2组目前用水是一简易供水工程,水源为北郊镇福国村的李家沟,输、配水管均为PE管,有蓄水池一口(200立方米)。2018年11月6日下午,市环保局和区政府廖鹏副区长带领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前往现场核实了解情况,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沙溪村2组供水使用的是PE管,不是胶管。供水未进行消毒处理;二是沙溪村2组有近10千米的输水管道,管径小(50管),经常堵塞和渗漏,管理难度大。
    沙溪村供水工程使用的是正规厂家四川华西德顿塑料管道有限公司生产的PE管,有卫生许可证和检验报告,可以用于生活供水,暂不需要更换。在现场向群众作了耐心解释,群众均表示认可。2018年11月6日,雨城区政府副区长廖鹏现场督导,责成区水务局、北郊镇和沙溪村共同对供水工程加强管理,及时维修供水管道。北郊镇已落实供水管道维修经费,按照每年5000元下拨资金到沙溪村村委会。现沙溪村2组的供水确定了专人管理,安排落实专人加强对供水站的值守,及时维修了输配水管道,完成了沙溪村2组的水池清洗,新安装冲沙闸,按规程对原水进行加药消毒处理,村民用水正常。
2 D510000201811040049 雅安市名山区前进乡桥篓村物流园区大道修建工程中,该工程由中国五冶公司承建,运土车扬尘很大和夜间施工到11、12点扰民。请对扬尘和噪音进行治理。 经开区 大气,噪音 经现场调查核实,中国五冶承建的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有施工扬尘和噪声。其中,扬尘方面:一是工程与县道多处交叉,存在扬尘污染;二是沥青混凝土面层未及时清扫,过往车辆较多,造成扬尘。
噪声方面:存在夜间施工机械噪声现象,一定程度影响群众休息。
    11月8日下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省案件督办组副组长董晓辉一行到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工地现场督察信访件点位整改情况。经开区组织工作人员到被投诉单位周边小区、村社回访群众代表1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11月9日,承建单位安排3台洒水车在施工作业时间对沿线进行不间断清洗降尘;对施工作业区增加喷淋降尘设备600m,完善施工围挡400㎡,冲洗设备3套;安排专职保洁人员5名对县道交叉口、车辆出入通道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完成裸土覆盖、修补约27000平方米,工程沿线裸土已全部覆盖。根据回访情况经开区启动案件办结手续,在后期加强对被举报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 已实施问责
3 D510000201811040036 雅安市名山区。成雅高速两边的排水山沟,杂草野树多年无人管理,水沟无人疏通,影响了周围农田,引起洪水泛滥。已经多次向高速路保洁公司、当地政府反映,都没有解决。 名山区 其他污染 雅安管理处于2018年11月5日晚接到雅安市迎接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信访维稳组的电话后,立即与名山区相关单位、雅安市交通局、名山区交通局及当地乡、村政府有关人员联系,于11月6日早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查看。该段边沟处于成雅高速K1912+200段,该路段属于填方路段,成雅向和雅成向的边沟长有杂草,但能正常排水,该路段的水流汇集至成雅向K1912+100左右,排入地方水沟,地方水沟截面尺寸较小,两侧的农田种有茶树。据当地村书记介绍,在雨季流水量较大时,地方水沟会有水溢出到两侧的农田里。经在现场与当地解放乡的乡长和文昌村的书记等商量,成雅公司雅安管理处负责清理边网内的杂草,地方水沟截面尺寸较小的问题由乡、村政府负责解决。     截止119,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清理边沟697米,其中:雅成向357米,成雅向340米。
4 D510000201811040008 雅安市天全县。青衣江上游思经河盐化厂(生产氯酸钾和高氯酸钾)的污水直接排水排放到河里,河里鱼虾都死了,废气直接排放,污染严重。2008年就开始反映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官商勾结不解决问题,污染费也不给老百姓,周边有很多老百姓得癌症死了,民族村已经成了癌症村,向中央巡视组反映,下来调查的时候乡上、县上弄虚作假,乱写回复,根本没去实地找老百姓调查,希望对周边的村民搬迁或者是将这个盐化厂搬迁。 天全县 水,大气     2018年11月5日-6日,联合调查组对投诉案件反映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发现,该公司除生活废水达标排放外,未发现其它废水排放痕迹,废气经四级串联碱液吸收,一级水吸收后达标排放;未发现该区域出现过鱼虾大规模死亡事件;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多次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调查、处复、解决;思经乡民主村2013年以来的肿瘤年平均发病率与天全县、雅安市、四川省和全国肿瘤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中央第四巡视组驻川巡视期间办理情况及回复切实送达给了投诉人。

    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增加巡查频次、有效运用网格化监管体系等手段,加大对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对其进行查处。同时畅通“12369”、微信、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