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利用旅游大数据,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市旅发委 发布时间:2018-11-07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旅游大数据的价值不仅在于量的“大”,更在于其使用范围的宽广和应用的多样。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成了雅安市旅游远程监控应急指挥平台,并配套了旅游云数据中心、旅游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平台、网络舆情分析平台、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旅游行业管理平台五个子系统。在利用旅游大数据进行旅游市场细分、旅游营销诊断、景区动态监测、旅游舆情监测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利用旅游大数据促进旅游营销、旅游服务、旅游管理、产业融合等变革,推动雅安“全域旅游”发展。

一、推进精准营销

雅安打造“全域旅游”把全市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推出,旅游市场定位和产品供给都需要定位制胜。我市要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平台加强对游客量、游客构成以及游客兴趣、轨迹、景区偏好的梳理,掌握雅安旅游市场动态,明确雅安旅游产品市场地位,清楚来雅游客的消费价值趣向,依托大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实现由以往偏重旅游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的传统营销向游客、竞争对手、资源三方面进行精确定位的精准营销转变。

二、促进旅游服务

“全域旅游”最终目的是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与体验。当前“注意、兴趣、搜索、购买、分享”循环的消费模式,让我们看到在信息时代,在互联互通的时代,要改变商品主导的逻辑,要把思维转变为服务主导的逻辑,建立大数据为游客服务的理念,用大数据系统与平台构建服务于游客的全生态价值链,利用线上旅游电商平台+线下实体旅游产品连锁超市、线上营销+线下营销、线上查询预订支付+线下旅行行程中和目的地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立体消费体验。

三、推动产业融合

“全域旅游”强调资源配置,大数据时代下的资源配置,其实就是利用数据数量、维度与广度,综合分析各类信息,以最优的分配原则进行资源配置。我们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法将雅安整个区域的旅游经济及产业发展、交通区位、旅游资源、游客市场等旅游状况在数据空间内对其进行时空重构,实现合理配置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旅游产品,达到相应接待能力,并有效地疏导和安置游客。

四、加强旅游监管

“全域旅游”要实现游客满意,需要提升全域治理能力,优化旅游大环境。为尽量避免与减少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负面感受”,提升游客满意度。我们要借助于大数据更加准确地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高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并高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社会数据资源和社会化的信息服务,加强社会监督效率、降低行政监管成本。

旅游大数据能有效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能为政府、企业及游客提供服务,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市建设“全域旅游”要拥抱大数据,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有利作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早日将雅安建成中国国际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