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把握四点”圆满完成采购经理企业数据质量检查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11-05 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队认真贯彻落实总队《2018年四川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实施方案》,通过把握“切入点、关键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圆满完成15家企业检查工作,切实提高了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一是把握检查的切入点。雅安队数据质量检查严格按照总队“一听、二查、三询问、四指导、五要求”的“五步骤”检查模式,把握好检查切入点,即重点关注报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要产品的生产情况。为下一步回访检查和年报信息变更做准备,并根据现场情况做好调查日志的填写,切实将痕迹化管理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调查工作质量。

二是把握检查的关键点。严格按照《2018年四川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雅安实际情况,将数据质量检查的关键点落在企业台账、年报数据和近三个月趋势判断上,检查企业台账填写的规范性、完整性,年报数据的真实性,近三个月趋势的准确性。

三是把握检查的落脚点。数据质量检查目的是提高数据质量,雅安队把督促企业整改作为数据质量检查的落脚点,对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发力,现场指出并帮助纠正,揪出问题根源,反复强调讲解,特别是指标理解有误的,结合企业行业实际,给出精准的解答,趋势判断依据不明了的,根据企业规模作出合理的依据选择建议,以此加强样本企业调查工作的规范性、数据的合理性。

四是把握检查的着力点。将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把握好统计执法检查这个着力点,在检查时积极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借力使劲,督促数据质量检查有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改,事半功倍,大大增加了企业的配合度和报表准确性,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歩提高。

(撰稿:杨灵活 审核:季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