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张山村“三强三化” 助力脱贫村产业升级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10-26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强队伍重培训,确保管理规范化

为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化被动等待为主动谋求发展,转变“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张山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一直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办法,汇聚村级发展活力,让党员干部为先锋,打响生产发展的“第一响”,带动合作社产业发展。光有生产发展的动力是不够的,没有良好的规章制度与管理规范,生产建设是不可能有序健康地发展起来。因此,合作社还注重制度建设,组织社员参加制度宣讲会10余次,制定规章制度20多条,如此强调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只为确保日常管理规范化。

二、强品质重质量,提升产品多样化

刀耕火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村民需要科学的种植方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以最少的资源成本换取最大的利益。为确保村民在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增产增收,张山村专业技术合作社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确立了“山中有林、林里有果、果下有茶”的立体种养殖模式。制定了以手工茶为主导,红心果、澳柑、土鸡为辅的多产品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地为村民增收。同时,合作社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的提升,产品的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帮助村民最大程度创收,特地邀请雅安市农业局高级技术员、川农教授、农业公司相关人员到张山村现场授课8次,为提升产品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强服务重指导,加强运作市场化

为服务好社员,专业技术合作社坚持以村党支部为引领,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了营销小组,为了摆脱传统的“小打小闹”销售模式,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指导、统一购买、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形成全村抱团闯市场的良好局面。合作社还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建立了张山村农产品淘宝店,积极推动张山村农特产品的“云”上发展,增加了一条重要的农特产品销售路径。2018年初至今,张山村专业技术合作社毛收入高达1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纯利润达1.6万余元,合作社分红达到2.1万余元,合作社切实的帮助了张山村创收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

目前,通过“三强三化”工作法,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不仅做实了村级集体经济,还破解了贫困村群众增收乏力的难题。下一步,张山村合作社将继续加强产品质量的提升,扩大张山村手工茶、红心果等产品的知晓度,确保张山村稳步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