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智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雅安“厕所革命”相关措施落地的建议》(第27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厕所革命落实情况

2017年,我市印发《雅安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全市各县(区)对所辖行政区内及行业管理所属厕所的现状、点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明确厕所数量和布局,根据实际情况,完成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城市公厕专项规划的编制。经摸底调查,我市城区现有公厕167座,其中雅安市中心城区57座,各县(区)城区公厕110座,均达到国家三类标准。2018年,我市城镇计划新、改建72座公厕,其中雅安市中心城区计划新建8座公厕,雨城区改造公厕42座。目前,雨城区在建公厕1座,改建公厕35座已启动,已完成20座的维修改造工作,同时已安排市政公司重新启动博物馆、水中坝干墩子桥梁、熊猫大道(体育路口)等地的公厕建设;名山区完成4座公厕建设,经开区计划启动德坤商业广场项目配建两处公共厕所。根据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新增公厕230座,其中中心城区将新增公厕36座。

二、公厕管理情况

雨城区环卫处关于公厕管理服务购买年限于2017年11月30日到期,为更方便服务于市民,2018年初制定的购买服务招标服务方案中,提升了公厕开放时间和服务水平,并制定了考核管理办法。目前城区由区环卫处管理的公厕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并将缺失的指示牌补齐,待改造完成后,将严格对照考核办法,加强城区公厕管理。结合国家推进公厕云平台建设实施,我市已启动公厕云平台建设,录入雅安市公厕情况,方便市民可以直接通过APP,查询公厕位置,并对管理服务进行打分评论。

部分县区公厕较少,未达到购买服务条件,同时开发商附建公厕存在管理问题,无专业管理人员。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创新公厕管理模式,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模式。

三、关于推广应用装配式厕所的建议

装配式公厕为预制材料,采用现场拼装或整体吊装,快速便捷,主要有利于节约成本及缩短建设时间。目前应用较多的装配式公厕多为钢结构内核墙体,内外部材料采用不吸水、不蓄臭的新型建材,防水发泡保温材料和外部高强度硅石板,因其有使用寿命及后期维护费用高限制,我市在厕所革命实施中,未全面推广,但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采纳新技术、新材料建设公厕 。移动公厕具有可移动、可组合、方便运输等优点,但运营成本高,在大型活动开展及旅游黄金周中应用较多。2017年底,雅安举办女娲广场灯会,期间人流密集,我局积极引进8座移动式公厕,并投入使用,得到市民好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公厕规划编制工作。我市部分县(区)公厕的规划编制还不够完善,全市关于公厕的专项规划还未落实,需加快公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进度,为公厕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二)继续持续推进公厕建设。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属地负责、政策支持、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到2020年,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厕服务体系,确保城区每3000至5000人至少配备一座公厕;乡镇、乡村聚集点至少配备一座公厕,全市旅游景点设置有公厕;确保城市主次干道、行人及交通量大的道路沿线、公共汽车站首末站、客运站、火车站、旅游景点新建、改建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同时继续研究装配式一体化公厕在城区厕所革命中的应用。

(三)加强公厕管理工作。现有公厕管理模式还较落后,我市将在原有公厕管理模式上,积极创新公厕管理模式,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模式。积极探索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管理。

感谢您对雅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和支持。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7月20日

(联系人:林君,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