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刘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无障碍设施改造,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建议》(第13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由建筑物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管理人负责。二是公厕的无障碍设施维护由购买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管理维护。三是市政管理部门负责市政公共设施及市政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四是要求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居住小区、城市道路(含桥梁、人行过街桥、人行地下过街通道、车站和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等建设工程,必须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

对公共设施维的护管理,我局主要采取定期巡查制,对损坏的无障碍设施市政公共设施等及时维修维护,2016年以来,我市维修改造盲道1129米,维修无障碍设施约338.7平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支持力度不足,公共设施中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完善,与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二是由建筑物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管理人负责的无障碍设施的维护不规范,重视度不足,缺损现象严重。三是老旧小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缺乏。

三、关于恒信上海城无障碍设施解决情况

经核实,恒信上海城东侧小区正门的确存在阶梯无坡道现象,给居民带来不便,不利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局已与小区开发商单位联系反映相关情况,协商解决方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新建市政公共设施及新建住宅小区无障碍配套设施建设的督查力度,严格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2012,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确保无障碍设计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对雨城区35座公厕实施改造,有条件的增加坡道、扶手,增加无障碍厕位。

三是今年已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无障碍设施为重要的考核内容,我市将持续推进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维护维修工作,确保创城成功。目前已确定“城区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新建社区(小区)、医院、学校、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的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随着创城活动的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行动将一步得到实施。

感谢您对雅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和支持。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7月18日

(联系人:林君,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