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卢映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雅安市区公交站牌设置和加强管理维护的提案》(第4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区公交站台情况

目前,我市雨城区共开通公交线路12条,公交车136辆,营运线路162公里,基本覆盖雨城区,连接名山区、经开区、大兴片区,全城建设公交站台360余座。按照规划,我市公交站台因地制宜,采用全港湾、半港湾和路边停靠3钟方式设置站台,新区新建主次道路采用全港湾,旧城区改造道路采用半港湾或路边停靠。

雨城区中心城区共有公交站台104个。其中,老城区47个公交站台,现由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市场化配置,招租给雅安传媒公司使用,日常的管理、维护等工作由雅安传媒公司负责。新城区57个公交站台未移交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市场化配置,除姚桥新区和平路10个由雅投公司管理,姚桥新区其他路段、大兴新区共47个公交站台由城投公司管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雅州大道、熊猫大道等新城区路段,站台规划有公交车停车区域,车辆进出较为方便,公交车不进站停靠的情况较少。但部分站台条件有限,设置港湾简易,不便于公交车的停靠。

二是老城区路段由于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公交车站大多沿街设置,路面宽度有限,存在社会车辆占用公交站点停车现象,造成公交车不能进站停靠,给乘客上下车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堵塞交通。

三是管理体制不统一,目前公交车线路规划由交管处管理,老城区公交站台由城管执法局管理,新区公交站台由城投公司、雅投公司、市政公司分别管理,造成站台不规范。

三、下一步计划

(一)合理规划。下一步将科学合理规划公交线网,根据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将2013-2020公交规划修编为2018-2025,对现有公交线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整合优化线网资源,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

(二)加强协调。在公交站台维修改造方面积极协调城管执法局、城投公司、公交公司等产权部门加强对公交站台广告设置的监管,做好相关公益宣传,特别是做好城市名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雅安旅游城市品位、城市形象。一是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数字化监控平台作用,完善城市管理专题共享数据库及信息资源平台,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对公交站牌、公交车站台广告实施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安排处置。二是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坚持对城区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公交站点每天进行巡查,发现破损的广告、站台、站牌,及时与相关公司负责人联系,及时更换、修复。

感谢您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关心,诚请您能继续关注公交站台管理工作,为建设美丽雅安共同努力。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7月13日

(联系人:邓琳柯,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