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郎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酌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助推“交通通达”行动的建议》(第5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问题

1.关于旧城区道路的扩宽改造。近年来,先后对旧城区康藏路、碧峰峡路等道路进行了改造,2018年安排了青衣江路中段、友谊路、老108线改造等老旧城市道路改造,目前青衣江路中段、友谊路已开工建设。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实施老旧道路改造,进一步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2.关于立体停车位建设。由于历史原因,旧城区大多数小区、单位均未配置地下停车位,且因受地形限制老旧道路大多较窄,随着近年来汽车数量大幅增加,导致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因此,2016年,通过实施立体停车楼项目,先后在廊桥北、吉选、城后路市医院、斗胆等点位建成立体停车位452个,同时规划了其他几处点位的548个停车位,但由于拆迁困难,多次重新进行选点。目前,已选定了几个点位,计划近期报市政府审批后继续实施停车位建设。

3.关于天桥和地下通道。目前,我市仅在北外环天梯处建成2座过街天桥,火车站附近在建2座地下通道。考虑到城市交通安全,今后我局将研究在万达广场两侧等人流量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建设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二、关于加大城市交通保畅人员培训学习力度的问题

交通警务辅助人员和交通协管员作为维护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的质量,针对提出的加大城市交通保畅人员培训力度的建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将根据工作需要,坚持组织民警辅警不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以及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警务辅助人员综合素质。公安交警主要负责机动车违停查处,指导和监督停车场规范开展停车管理,针对停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公安交警已责成停车泊位管理公司,加强对停车管理员的培训管理,并加强停车管理的监督工作。

三、关于培育新城的问题

近年来,雨城区中心城区建设主要为加快姚桥、大兴新区建设,兼顾老城区改造。我局始终树立新城老城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做到“新老结合,以新带老”,以新区建设带动老城改造,引导老城中心区人口与产业向外疏散,从而支持新区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在城市建设时先进行新区建设使新区形成一定规模和面貌,吸引开发商去开发,吸引和转移老城区的部分人口,并积累城市建设经验和资金,为老城改造提供有利的条件。目前,姚桥片区已吸引了一定的人口和商业,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加快大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关于发展公共交通的问题

我市中心城区已开通12条公交线路,公交车辆共有136辆,公交运行里程162公里,线网密度达4.76km/km2;出租汽车共有333辆,分属四家出租汽车公司。按照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要求,本着“方便群众、综合衔接、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原则,建立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城市客运交通体系,促进和实现城市公交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正在组建国有公交公司。目前正在重新编制公交线路规划,待规划编制通过政府审定后,交通部门将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整合优化线网资源,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待市政府审定出台我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后,将根据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市民出行乘车需求,适时增加出租汽车运力。今年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交通部门已责成城区各出租、公交公司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五、关于道路畅通方面

道路中央的树木与道路畅通确实存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古树是城市的历史符号,是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底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城市的感情寄托。新民街、红房子等处的大树虽处在道路中间,但并未影响道路通行,且遵守交通规则人人安全,园林部门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枝进行剔除排危但不建议移除树木。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6月26日

(联系人:任鑫,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