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五个+”共画脱贫攻坚“同心圆”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组织+体系”,强化攻坚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听取汇报,解决存在的困难。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构建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一加六”工作推进体系,即:一个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就业、项目管理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四好村建设、资金管理整合、督查考核和作风建设等六个工作推进小组,进一步健全了分线负责的工作体系,完善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机制。

“资金+项目”,完善攻坚保障。瞄准脱贫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脱贫资金筹措使用和监管力度,抓好项目实施,加快脱贫攻坚进度。一是强化资金整合。积极对接省、市专项扶贫方案,结合县情、乡情、村情编制了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1821万元,县本级整合其他涉农资金共计1066万元;为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落实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2万元,统筹用于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加强项目推进。由县脱贫办牵头,对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梳理,建立了《荥经县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对应台账》,按照资金来源,将资金项目归口到对应部门,督促项目实施。三是严格资金监管。在现有《荥经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实施细则》《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了《荥经县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把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作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对在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律严肃处理,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一律严格追责,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高效。

“政府+社会”,集聚攻坚力量。精准对接脱贫需求,构建党委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各界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一是强化帮扶力量。深化脱贫帮扶机制,为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选派“五个一”和“三个一”帮扶力量,派驻6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组建2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415名,确保帮扶力量全覆盖;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经费180余万元,为帮扶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97份,力促帮扶干部安心住村,确保帮扶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发挥企业力量。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29家企业采取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资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全覆盖结对帮扶贫困村,免费培训贫困人口300余人、实现100余人就业、年度发放工资超过300万元,采购各类农副产品30余万元,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捐赠20万元。三是凝聚社会力量。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12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持续开展“春风送岗位”“康宁爱心助学”“吉利·吉时雨捐资助学”“春蕾计划”等一批扶贫项目15个,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2000余人,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扶智+扶志”,增强奔康劲头。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作为激发脱贫动力的重要抓手,从思想根源上甩掉贫困“帽子”。一是算好致富账。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走基层”、送温暖等方式,讲政策、谈变化、话感恩,对标村“摘帽”、户脱贫退出标准,和贫困群众一起找问题、把穷脉、算收入列出“问题清单”谋划致富路,算好“收入细账”增添获得感。二是培育感恩心。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标语、手册等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宣传社会各方面的无私援助和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迹,向群众讲清楚脱贫退出标准和后续支持措施,弘扬感恩奋进新风尚、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营造自力更生、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共建四好村。率先在农村实施“厕所革命”,推动“四改三建三清”,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坚持走生态特色发展之路,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行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以实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为着力点,创新乡村治理机制,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主导作用和村民自治作用,坚持宣传教育引导,让群众形成好风气。

“督导+整改”,提高脱贫成效。坚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高脱贫攻坚质量,通过开展乡(镇)自查、县上督查、省市督导,自查整改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一是自查问题短板。制定印发《荥经县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方案》,通过自查自纠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质量提升;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制定印发《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政策落实等十个方面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10个方面50个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是严格盯对整改。聚焦中央、省、市、县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中开展省、市、县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针对前期各级反馈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督促乡(镇)、部门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提高全县脱贫攻坚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