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挥工商职能 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解读《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发挥工商职能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28日,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描绘了雅安今后五年绿色发展的蓝图,也为各级各部门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工商局迅速行动,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发挥工商职能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工商发展定位和职能职责,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在实施开放创新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中提到,要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制作PPT授课文件、对各县(区)进行培训……这几日,市工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陶洁华忙得不可开交。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将在9月30日同步实施。届时,我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将全面上线,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登录该申报系统对拟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

“我们将争取实现当天申报,经系统检查通过后,当天即可使用,进一步压缩企业的开办时间。”陶洁华说。

为压缩企业开办所需花费的时间,我市工商部门不遗余力。今年7月12日,我市启动了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银行网点受理站工作。如今,全市4家国有银行已开通该项业务,部分银行已具备打印营业执照的能力。

按照《意见》,接下来,我市将加大试点工作力度,逐步将工商注册登记的咨询、服务窗口延伸到全市所有股份制银行和便民服务中心,使工商登记受理渠道实现突破性扩展。注册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银行营业网点和便民服务中心,使办理企业名称核准、企业登记注册等事项达到“就近办、多点办、快速办”,不断节约企业开办时间和创业成本。

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 擦亮雅安农产品绿色“金字招牌”

创建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农业,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决定》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中提到,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要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推动“雅安藏茶”成为中国黑茶领军品牌,推动“汉源花椒”成为全国花椒主打品牌……

我市工商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将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努力擦亮雅安农产品绿色“金字招牌”。《意见》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方向。

深入开展“商标助企”活动。着眼于雅安品牌走出去,加强示范引导,开展“商标助企”活动,鼓励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扎实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程,着力打造“雅”字号品牌。

大力推进商标扶贫。积极申报加入全省扶贫产品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主动对接全省扶贫产品公益性集体商标、全省公益性集体商标使用相关要求,争取市内扶贫产品成功申报全省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充分发挥各类实体店销售、电商销售、微商销售、大数据网络等优势,共享共用共推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

培育绿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汉源花椒”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为契机,乘势而上,广泛开展绿色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使用、保护等专业知识培训和宣传。针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个体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等品牌意识薄弱环节,加大对商标品牌战略的宣传、指导和帮扶力度。积极引导商标权利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五雅”特色支柱产业,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等“雅字号”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决定》,我市将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将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

作为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以企业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

《意见》明确,将完善和出台力促民营经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同时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拓宽与民营企业联系服务渠道,通过开展“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等活动,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树立“诚信守法企业”典型,营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按照有关规定评选表扬优秀民营企业家。力促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

同时,将继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积极宣传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等,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和消费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