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气象局是四川省气象局直属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天气预报、测报、气象行政执法、人工增雨、气象防灾减灾、防雷设计、审核、验收等项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奋进直追,气象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

——全力夯实建设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开门搞建设”的工作机制,依托市、县政府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通过政府绩效考核,将三农项目推动、探测环境保护、人影安全监管、防雷体制改革等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目标考核。

——全力打好重建收官之战。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气象部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会议精神,聚力攻坚,克难赶考,重建总规项目全面完工。5月25日,市局信息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8月完成了新一代天气雷达设备吊装,11月完成了雷达设备现场调试;12月地方投资864万元、划拨土地13亩的天全县气象观测场搬迁项目顺利通过业务验收;各个重建项目的业务验收、业务培训、决算审计、资产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

——全力抓好项目落地落实。3月地方投资66万元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专项人影指挥中心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为改善空气质量,12月地方投资110万元的人影项目顺利启动,100万的年度维持运行经费纳入常规财政预算;以联合印发“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加强与发改、财政、应急、国土、人防等部门衔接,先后赴重庆、上海等地调研国突平台建设,制定了国突平台与人防系统、地灾指挥系统对接方案,目前正积极申报国突平台建设地方配套项目。

2.积极探索,气象改革不断深化

——稳妥推进防雷体制改革。以“转变职能强监管、市县合作求发展、市场竞争不垄断、严守底线防风险”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防雷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推动市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转发或出台防雷体制改革文件4份。二是完成了防雷技术服务机构调整,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334名监管服务对象名录库,逐步完善了防雷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三是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拓展科技服务领域、市县集约抱团发展等方式,加快推动科技服务转型发展。四是针对改革过渡阶段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通过集体谈话、个别约谈、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等方式,化解风险,确保改革平稳顺利推进。

——主动探索业务体制改革。在完成省局部署的改革任务基础上,立足雅安实际,以“集约化”、“开放式”为主线,积极探索业务体制改革。一是以灾后重建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县级综合业务流程,规范了市县天气会商制度。二是以市局天气会商室为依托,整合资源,组建了市级综合业务大平台。三是对标预报业务改革需求,特别是针对雅安雷达即将投入使用的迫切需求,通过岗位调整、流程优化,进一步推动预报员队伍转型发展。

3.紧跟需求,各项气象服务保障有力

——汛期气象服务效果明显。汛期,准确预报了9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启动了4次暴雨应急响应,发布暴雨预警16期、快报92期、地灾风险预警44期、雨量现报134期、预警信号62期、气象短信169.2万人次、传真1832次。按市政府安排,承担雨城区防汛督查任务。熊猫国际电影周、龙舟节、旅游商品展等7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受到肯定。

——为农气象服务再上台阶。继续组织实施芦山、天全“三农专项”,天全县思经乡成功申报防灾减灾标准化示范乡镇。实施人影增雨防雹作业,共发射炮弹389发、火箭弹47枚。

——保障生态文明再立新功。一是为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4份。二是进一步深化与市环保局合作机制,共同研判重污染天气过程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三是为改善冬季空气质量,抢抓有利条件,组织市县人影办实施人工增雨联动作业4次,用弹33枚。

——气象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一是将贫困村第一书记纳入气象信息员队伍,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二是为扶贫联系点汉源县青富村扶贫产业规划提供气候咨询。三是作为牵头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和帮助青富村引进皇菊扶贫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同时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推介当地产品。汉源县青富村被确定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市气象局扶贫工作人员受到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4.强化支撑,狠抓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气象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一是组织完成了2个科技创新团队的总结验收和考核评估;2项省局课题、5项市局课题通过考核验收。二是加强开放合作,与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研究院、市环保局、市防震减灾局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协同创新。三是强化灾后重建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建设效益。

——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一是从灾后重建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一线提拔了7名科级干部,交流轮岗了5名科级干部,招录了国编地编人员5名。二是制定了《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人才后备人选培养管理办法》,新增高工1名、工程师7名。三是送培96人次,远程培训参训率100%、人均124学时,举办二次培训班4个。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还切实加强了参保登记、公车改革、津补贴核查和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离退休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部门和谐稳定。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下属二级单位两个,一个是雅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另一个是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本年收入合计382.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2.74万元,占100%。

2017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本年支出合计34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6万元,占12.83%;项目支出298.00万元,占87.17%。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457.75万元。与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334.06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23.69万元,增长37.0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1.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8万元,增长2.3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1.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4万元,占1.47%;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2.86万元,占0.84%;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30.35万元,占96.63%;住房保障支出3.61万元,占1.0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04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2.86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330.35万元,完成预算88.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有人员绩效和项目结转。

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3.6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7.5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6.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5万元,占91.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1万元,占8.5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6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为其他车型。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5万元,其中: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为其他车型。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区域自动站维修、雷达建设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13人(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周公山气象雷达建设工作国家气象局专家0.07万元、四川省气象局机关党办考察调研0.04万元、资阳市气象局学习交流0.06万元、四川省气象局计财处调研0.0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52万元,下降71.23%。主要原因是严格履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厉行节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蔡振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气象业务使用打印及财务核算多功能一体机购买。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公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80万元,覆盖率达到16.67%。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100分。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履职及时性(10分)

10

履职公正合理(10分)

1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3.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指用于气象事务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